书法高考(书法史)——《纡问山堂帖》

2020-12-16 00:50:54 作者: 书法高考(书

蔡襄《纡问山堂帖》,纸本墨迹,24.8X26.7cm,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又称《丙午三月贴》,录自作七言绝句二首,诗别离作于丙午三月十二日、十三日,书于同月十五日。是蔡襄晚年的代表之作,笔法凝重沉稳,点画圆润姿媚。

释文:

丙午三月十二日晚,欲寻轩槛倒清樽,江上烟云向晚昏。须待春风吹散雨,明朝却待入花园。十三日吉利院探花,花未全开月未圆,看花待月思仍然。明知花月无情物,若使多情更不幸。十五日山堂书。

蔡襄书法其淳厚正经,淳淡婉美,自成一体。展卷蔡襄书法,顿觉有一缕春风拂面,充溢妍丽温雅气味。其书法在其生前就受时人推重备至,极负盛誉,最推重他书艺的人首数苏东坡、欧阳修。

苏东坡在《东坡题跋》中指出:“独蔡君谟天分既高,积学深至,心手相应,反常无量,遂为本朝榜首。然行书最胜,小楷次之,草书又次之……又尝出意作飞白,自言有翔龙舞凤之势,识者不认为过。”

欧阳修对蔡襄书法的点评真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境地:欧阳修说:“自苏子美身后,遂觉笔法中绝。近年君漠独步当世,然推让不愿主盟。”(《欧阴文忠公集》)

黄庭坚也说:“苏子美、蔡君漠皆笔墨之好汉。”(《山沟文集》)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谈论蔡襄的草书“以散笔作草书,谓之散草,或曰飞草,其法皆生于飞白,独树一帜。存张旭怀素之古韵,有风云变幻之势,又纵逸而富古意。”#书法#蔡襄#苏东坡保藏

黄庭坚也说:“苏子美、蔡君漠皆笔墨之好汉。”(《山沟文集》)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谈论蔡襄的草书“以散笔作草书,谓之散草,或曰飞草,其法皆生于飞白,独树一帜。存张旭怀素之古韵,有风云变幻之势,又纵逸而富古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