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有六位“伏波将军”:除了夏侯惇,你还知道哪一个?

2020-12-14 20:09:16 作者: 三国有六位“

汉朝时期,武将之中名位最高的是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卫将军,其次是前、后、左、右及很多的杂号将军,如强弩将军、拔胡将军、浚稽将军、贰师将军、横海将军、楼船将军、将屯将军、护军将军等。伏波将军便是这很多杂号将军中之一。

伏波将军作为古代将军封号,伏波其命意为降伏波澜,历朝历代中曾呈现多位被颁发伏波将军的人物,最不论的伏波将军是东汉光武帝时分的马援,比方马腾、马超等人,便是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而在汉末三国时期,伏波将军作为杂号将军的名号,也得到了较多的封爵。那么,问题来了,三国有六位“伏波将军”:除了夏侯惇,你还知道哪一个?

一、陈登

陈登(163—201),字元龙,下邳淮浦(今江苏涟水西)人。东汉末年的将领、官吏。沛相陈珪之子。为人爽快,性情沈静,谋略过人,少年时有扶世济民之志,而且博学多才,学识渊博。二十五岁时,举孝廉,任东阳县的县令。关于陈登来说,尽管年青,但他管理一方,深得大众尊敬。后来,徐州牧陶谦选拔他为典农校尉,主管一州农业生产。建安初年,陈登奉使来到许都,向曹操献灭吕布之策,被授广陵太守。因为灭吕布有功,陈登被曹操加封为伏波将军。又迁东城太守。年三十九卒。其子陈肃,魏文帝时追陈登之功,为郎中。

二、夏侯惇

夏侯惇(?-220年6月13日),字元让,沛国谯县(今安徽省亳州市)人。汉末三国时期曹魏名将,西汉开国元勋夏侯婴的子孙。少年时以勇气出名于乡里。曹操起兵,夏侯惇是其最早的将领之一。与吕布军交战时,曾一度被擒为人质,又被流矢射瞎左眼。建安九年(204年),夏侯惇受任为伏波将军。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操病故,曹丕登位,于二月已卯日拜夏侯惇为大将军,但在四月庚午日夏侯惇便逝世,曹丕穿上素服到邺城东城门发丧,赐夏侯惇谥号为忠侯,夏侯家也取得优厚待遇。

三、满宠

满宠(?—242年),字伯宁,山阳昌邑(今山东省巨野县)人。三国时期魏国不论将领。满宠曾担任督邮,后来又署理高平县令,因为犯事而辞官归家。初平三年(192年),被曹操招募,后来任许县县令。建安十三年(208年),满宠随曹操南征,于赤壁战胜。曹操令满宠为奋威将军,驻扎当阳。后来,因为孙权屡次攻魏,曹操又将满宠调回汝南,任太守,并赐爵关内侯。

延康元年(220年),曹操逝世后,曹丕即王位,升满宠为扬武将军。不久,因满宠在江陵打败吴军有功,改拜为伏波将军,驻军新野。黄初五年(224年),成为前将军。太和四年(230年),满宠为征东将军。景初二年(公元238年),满宠因垂暮调离前哨,升为太尉。正始三年(242年),满宠逝世,谥号景侯。其子满伟袭爵。由此,关于满宠和夏侯惇来说,终究的官职可以说是到达武将的巅峰了,一个是大将军,一个是太尉,这都可以说是汉末三国时期武将最高的官职了。

四、满宠

公元220年,曹操逝世后,曹丕登基称帝。自曹丕开端,曹魏录用过四位伏波将军:满宠、甄像、孙礼、卢钦。其间甄像是魏明帝曹叡之母甄后的亲侄子。依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青龙二年(公元234年),曹叡派他以伏波将军的印信持节监诸将东征孙权,大军方至,而孙权已退,甄像返还复命,仍任射声校尉,前后才两三个月,大概是任期最短的伏波将军。

五、孙礼

孙礼(?-250年),字德达。涿郡容城(今河北容城)人。三国时期曹魏将领。孙礼早年被曹操征为司空军谋掾。历任河间郡丞、荥阳都尉及山阳、平原、平昌、琅琊、阳平各地太守,后入朝任尚书。他为人坚毅而有勇略,曾为维护魏明帝曹叡而欲单身搏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