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巷名人】黄钟瑛:以孝悌闻名的船政精英

2020-12-09 14:31:12 作者: 【坊巷名人】

黄钟瑛,原名良铿,字赞侯,早年入福州船政书院学习,结业后在“济远”舰参与过甲午海战,历任“飞鹰”“镜清”“海筹”等舰管带。辛亥武昌起义时,他领导清末水兵在九江起义。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时,首任水兵总长兼水兵司令,大将(大将军)军衔,成为孙中山的亲信爱将。黄将军不光忠于国家,并且以孝悌出名,孝顺爸爸妈妈、敬重兄嫂、关爱侄甥。

黄钟瑛(右)与孙中山(中)、黄兴(左)合影

孝敬爸爸妈妈

清同治八年九月二十日(1869年十月24日),黄钟瑛生于闽县南关外茶亭街巷口铺,今为福州市台江区人。他是南宋理学家黄干第二十三世孙,客籍长乐县古槐镇青山村,六世祖黄德章于清乾隆四年(1739年)迁到闽县(今福州)茶亭街,专门做绣品生意。黄钟瑛的祖父黄景鼎,则专门运营牛骨制品。

黄干

黄钟瑛的父亲黄河澄(1836-1888年),同治元年(1862年)受闽浙总督左宗棠引荐筹办乡团练,保奖五品同知衔。母李氏(1837-1875年),生六男二女,黄钟瑛为第五子。

1875年,母亲不幸逝世,这一年黄钟瑛刚入私塾读书不久。从此,大哥黄钟沣、大嫂姚氏帮忙老父亲,把黄钟瑛抚育成人。

1882年,黄钟瑛考入福州马尾船政书院第十一期驾驭班,大哥黄钟沣常常去看望他,每次他必定先问好父亲等人的状况,才与大哥说其他工作。每次回家,他必定到祖先牌位前祭祀,供奉鲜花、香茗、生果等。他之所以一向到36岁还未成家立业,首要是因为父亲黄河澄逝世时欠下一笔巨额债款,黄钟瑛把自己十几年的薪水均用来酬谢爸爸妈妈的恩惠,先是用自己的薪酬为父亲还账,后是用自己的薪酬为爸爸妈妈制作坟墓。大哥一向逼他成家,他总是说:“爸爸妈妈未安,不能成家立业。”

1907年,他和大哥黄钟沣把爸爸妈妈的坟墓制作于福州西郊金牛山北麓。爸爸妈妈安葬之后,黄钟瑛才娶福州本地人、御前侍卫镇戍薛梦蛟长女为妻,薛氏性情温文仁慈,能联合妯娌。后薛梦蛟在南京任上逝世,黄钟瑛亲赴南京照料后事,平常他对岳父非常敬重,深得薛家亲朋的称誉。

在清末民国时期,许多与黄钟瑛位置相仿的水兵高官,均在福州建了豪宅,只要黄钟瑛没有。他回福州时,住在位于今福州洋头口一带的岳父家里。

敬重兄嫂

黄钟瑛对爸爸妈妈敬重,对兄嫂也非常和睦。年少丧母后,大哥、大嫂对其照料颇多,所以他和他们的爱情非常深沉。其大哥黄钟沣,字良斌,清末秀才。

黄钟瑛从福州船政书院驾驭班结业之后,在南北洋的“靖远”“威远”“康济”各军舰和刘公岛的枪炮书院实习,不久被派到“济远”任舰员。

福州船政书院

黄钟瑛对兄长毕恭毕敬,大哥到上海,黄钟瑛常常请假和他一同出游,上车时他必定先扶哥哥上车后,自己再上车,下车时,他必定要先跳下来,亲身扶哥哥下车。1912年6月,黄钟瑛积劳成疾,身体现已非常衰弱了,大哥到上海探望弟弟,他还坚持陪哥哥外出旅游观赏,相同亲身扶哥哥上下车。

每年岁末,他把薪酬收入和开销状况列表寄给大哥阅览,有时应付开支稍大,还深表歉意,请兄长见谅。黄钟沣不时函阻,但他一向如一。其妻子薛氏还未到上海时,黄钟瑛每次回到福州家里,所带的礼物必定交给大哥、大嫂分发,不私藏。

黄钟瑛在沪病重期间,力劝其兄不要前来探视,为的是兄年迈避免其劳,直至弥留之际,尚再三抚慰其兄节哀保体。

关爱侄甥

黄钟瑛对弟弟、侄儿、外甥也非常关怀。大哥黄钟沣在《先弟民国水兵大将赞侯公行述》中这样赞许弟弟:“视侄与甥犹己子,教养拊循,无微弗至。”

黄聚华(1881-1960年),黄钟瑛堂弟,他从小便遭到堂哥富国强兵、爱国前进思维的影响,立志造出一流军舰来保卫祖国海疆。在堂兄的感化和引荐下,1897年,16岁的黄聚华考入马尾船政绘事院,结业后留在马尾船政担任造船设计师,后成为闻名的军舰设计师、福州水兵艺术校园(马尾船政艺圃书院)榜首任校长。抗战中,黄聚华冒着生命危险搬运并维护造船材料。福州第2次沦亡时,日机常常轰炸马尾造船厂,围墙被炸塌,许多职工纷繁撤离,忧虑日机再来轰炸,只要黄聚华和一位张姓师傅自动留下来护厂。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