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26位兵部尚书,陈新甲惹来的争议是最多的,这是为何?

2020-12-03 20:59:18 作者: 大明王朝26

@小哪吒聊文史原创的第37篇历史小说,拒绝洗稿或抄袭,违者必究!

哈喽哈喽,大家好,我是小哪吒,今天我又来喽,跟大家聊一下大明王朝最有争议的兵部尚书陈新甲的事情!

他的故事很好玩,也是鲜为人知的,我相信你会喜欢。

第一件事,先给我亲爱的小伙伴科普一下明朝的兵部尚书都有谁:从第一位兵部尚书于谦开始,大明王朝先后经历了夏言,胡宗宪,彭时,丁汝夔, 邝埜, 石星,王在晋,崔呈秀,袁可立,袁崇焕,梁廷栋,张鹤鸣,祁伯裕,杨嗣昌,洪承畴,孙传庭,陈新甲,张缙彦,石茂华,史可法,翁万达,杨博,江东,王越,孙承宗等26位兵部尚书!

第二件事,兵部尚书是干嘛的?兵部尚书又称为大司马,相当于现如今社会的军委主席、国防部长、总参谋长和后勤部长的总和。

看出来了吧?这兵部尚书比皇帝都有实权啊。

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我后期会跟大家挨个聊聊这所有古代历史上的兵部尚书!

今天也不废话了,就先来说一下陈新甲这个人!

1.废物点心

哈哈,这个小标题把我自己弄笑了。再怎么“侮辱”人也别说人家是废物点心啊。但请大家看看陈新甲的所作所为吧。

说清军打辽东那会,可把崇祯急坏了,恰逢陈新甲刚上任,皇上就想问问他对保卫辽东有什么好的建议没?

陈新甲就回皇帝说,这洪承畴当了薊辽总督后,确实是朝廷的得力干将,但最好不要总是死守着吧?得有点动作啊?跟他皇太极还有什么客气的呀。

崇祯不说话,心想你可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有本事你给我打一个看看,恐怕还不如洪督师。

所以崇祯摆了摆手说,不行不行,洪承畴是一把打仗的好手,他且攻且守自有他自己的道理,现在辽东军是我们大明最后一张王牌了,如果草率出手导致全军覆灭的话,那我大明就真的一点退路没有了。

崇祯不仅否定了陈新甲的建议,还让他再想一个其它的办法或者策略出来。

可陈新甲竟然张口结舌地啥都说不出来了!

气得崇祯指着他的鼻子说,你身为堂堂的兵部尚书,朕问你用兵之道,你竟然说想好了再回答朕?真是废物!你给朕下去!

陈新甲就赶忙灰溜溜的下去了!

不得不说,举人出身之人连谈论用兵之道都谈不得,因为书生意气毕竟是幼稚的,而战场上的厮杀又是血淋淋的,有时候是书本上的理论讲不清的!

但陈新甲并没有死心,他还想找一个突破口,让崇祯听从他的建议,不让洪承畴且战且守,而是速战速决。

办法还终于让陈新甲给想到了!

2.军饷啊军饷

为何陈新甲执意要崇祯改变主意,下令让洪承畴速战速决呢?

原来这陈新甲自视自己了解辽东,认为自己毕竟做过宁前道佥事,掌管过锦州、松山、杏山、右屯、大凌河、小凌河等山海关外的重地。

虽然他文人当“武官”多有纰漏,但好在认吃也认打,只要是自己犯了什么指挥不力的过错,就马上在崇祯面前请罪,所以官职降来降去,最后还是当上了兵部尚书。

说某一天,陈新甲又为了辽东的事面圣了,恰好遇见了曹化淳,他就像陈新甲肚子中的蛔虫一样,说你跟皇上说事总得有个侧重吧?你直接说让洪承畴速战速决跟皇太极来一个痛快,皇帝肯定不答应,但是如果你从军饷的方向来说呢?你可知道这一年来洪承畴花了皇上多少银子吗?花了上百万两啊!再这么下去,国库能吃得消,皇上能吃得消?

陈新甲大脑中灵光一现,是啊,速战速决就能省钱,省钱这事是崇祯最高兴的吧?

果然,这一次,在陈新甲和曹化淳的联合进谏下,崇祯竟然采纳了陈新甲的建议,就让洪承畴跟皇太极来一个巅峰对决,速速结束辽东战事!

为了督促洪承畴,皇上还派曹化淳为钦差大臣亲自赶往辽东,协助洪承畴打理军务,还提出了让洪承畴四面出击清军的“找死方案”!

皇上派一个门外汉来指挥洪承畴部,简直就是作死的节奏啊,只能说,当时崇祯真是被猪油蒙了心!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