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绍兴等地不战而降,朱元璋派徐达以锁城法围困张士诚的都城

2020-12-31 11:14:06 作者: 杭州、绍兴等

元至正二十六(元1366年)十一月初六,张士诚的湖州守将李伯昇、张天骐被逼屈服,朱元璋的戎行占据湖州。

十一月十一,徐达统兵北上,向张士诚的国都平江(今江苏姑苏)进发;大军行至南浔,张士诚的元帅王胜屈服。

十一月十三,徐达率军来到吴江州,命令围城,张士诚的参政李福、知州杨彝归降。

李文忠也率军占攻下余杭。元朝时,杭州路下辖钱塘、仁和、余杭、临安、新城、富阳、于潜、昌化八个县和海宁州。

李文忠接着进兵杭州,张士诚的杭州守将平章潘原明屈服。李文忠率军进城,取得二十一万粮食。

十一月二十二,张士诚的绍兴守将李思忠、衡良佐归降。朱元璋派华云龙率兵攻击嘉兴,张士诚的嘉兴守将宋兴以城屈服。

至此,朱元璋拟定的剪除张士诚两翼的作战方针宣告完结。

十一月二十五,徐达率军抵达平江城南,在鲇鱼口击溃张士诚部将窦义;康茂才带兵行至尹山桥,打败张士诚戎行。

朱元璋各路戎马进逼平江城。

朱元璋戎行将怎么攻城呢?

元至正二十二(元1362年)六月,浙江宁海儒士叶兑向朱元璋上书,“策言取全国大计”(《献征录》),主张用锁城法攻取平江城。

叶兑提出,平江城池巩固,难以攻破,可用锁城法攻击:在郊外弓箭、石头抛掷不到的当地筑起长堤,盘绕城池;在围墙之外,令将士在四面安营扎寨,屯田据守,堵截张士诚收支城的路途,阻绝他与郊外的联络;在其所属州县建立治所,催促播种,安慰居民,征收税粮,供应军需。

“锁城法者,即于郊外矢石不到之地,别筑长围,盘绕其城。于长围之外,分命将卒四面立营,屯田坚守,断其收支之路,绝其表里之音,仍设官分治所属州县,务农种谷,抚字居民,收其税粮以赡军士”(《献征录》)。

徐达选用锁城法领兵进围平江城。

徐达屯兵于葑门、常遇春驻扎在虎丘、郭子兴驻扎在娄门、华云龙驻扎胥门、汤和驻兵阊门、王弼担任盘门、张温在西门、康茂才在北门、耿炳文屯驻于城东北、仇成驻军于城西南、何文辉在城西北。

朱元璋戎行在平江城四面发掘环城濠沟进行围困,而且架起与城内的佛塔高度适当的木塔,又构筑三层楼台,称之为敌楼,站在敌楼上,城内的状况一目了然;敌楼每层都装备弓弩、火铳、襄阳炮,昼夜炮击。

张士诚的无锡守将莫天祐为了支援平江,派拿手潜水的杨茂潜入平江,与张士诚互通音讯。

杨茂在阊门水栅旁被朱元璋戎行捕获,被送到徐达那儿,徐达命令放了杨茂,让他进入平江城。

平江城池反常巩固,徐达正在苦思对策,正好使用杨茂所带的蜡丸书,探知张士诚、莫天祐的真假。

徐达定下攻城计谋后,指挥戎行攻击娄门,张士诚出兵阻击,朱元璋戎行的攻势暂时受挫,武德卫指挥副使茅成战死。

在围困平江的一起,徐达差遣俞通海分兵攻取太仓州,张士诚的守将陈仁等人率百余艘大船屈服,昆山、崇明、嘉定、松江等地也相继屈服。

平江成为一座孤城。

朱元璋戎行占领平江指日可下。十二月十二,朱元璋命令废置浙东行省,在杭州建立浙江等处行中书省,改绍兴路为绍兴府,改诸全州为诸暨县,录用李文忠为行省平章政事。可见,朱元璋已将整个浙江视为自己的领地,对平江势在必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