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淳的传说在龙文

2020-12-24 07:20:16 作者: 陈淳的传说在

加强非遗维护,推进城市文明归纳实力出新出彩。二零二零年十月,龙文区《陈淳的传说》被评为漳州市第八批非物质文明遗产项目。民间因敬仰陈淳的人品和才智,便把自己的思维情感寄予在他身上,于是就产生了陈淳的传说。陈淳的传说在民间以闽南语传达,以叙说的方法叙述故事,是典型的口头文学,通俗易懂。作为代代传承,陈淳的传说寄寓了实在的民众心灵,反映了底层民众的传统文明心态和审美需求,关于传达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龙文区试验小学淳风广场,朱熹、陈淳两座人物雕像并排而立

陈淳

据考证,陈淳为南宋龙溪县游仙乡龙洲里(今向阳大街石井蓬洲社)人,理学家。因世居九龙江北溪之滨,学者称他北溪先生,是闽南理学的开创者。他是我国历史上闻名的思维家、哲学家、教育家朱熹晚年的得意门生,两度侍学于朱熹,深得朱子嫡传,被称为“朱门高弟”。陈淳终身以颂扬师说为职志,并在分析师说的过程中,博采众说,有力推进了朱子理学的开展和完善,对朱子学的构成、开展和传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奉献,其代表作《北溪字义》是东亚榜首部哲学辞典。因为精进学识,《宋史》为陈淳立传,陈淳也成为配祀孔庙的172位先贤之一。

近年来,龙文区仔细贯彻落实“维护为主、抢救榜首、合理使用、传承开展”的政策,将非遗评定作为常态化作业,在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打开维护和传承作业,紧抓区级项目和传承人申报评定,并积极开展省、市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评选。龙文区将以《陈淳的传说》被列为漳州市第八批非物质文明遗产项目为关键,进一步做好非遗维护传承开展顶层规划作业,不断加大非遗文明宣扬展现,让非遗文明交融时代特色,用传统文明基因展现闽南文明,叙述龙文故事。

审阅:王叶青

监制:黄瑞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