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秘密,悄悄说给你听

2020-12-23 01:38:46 作者: 我有一个秘密

我有一个隐秘,悄然说给你听

唐青釉八棱瓶 图源@故宫博物院

我,唐青釉八棱瓶,是一个来自于唐代的净瓶,浅显点说便是用来装洗手水的净手瓶。尽管你之前没有见过我,但我敢肯定你见过我的同类,《西游记》里,观音菩萨手里端着的便是净瓶。

持净瓶观音形象 图源@摄图网

其实呀,我还有别的一个姓名——唐越窑秘色青釉八棱瓶,聪明的你必定看出来了,姓名越长越凶猛。没错,我的确是一个不一般的瓶子,但是究竟哪里不一般呢,且听我细细道来。

1

出世名门,咱们闺秀

在瓷器的国际里,我的宗族“越窑”但是一个大名鼎鼎的大宗族,咱们宗族在东汉时期闪亮上台,然后通过一代代手艺演员的尽力,不断地开展和强大。

首要我来给咱们介绍一些和我一同呆在故宫博物院里的族员们:

越窑青釉直颈瓶 图源@故宫博物院

越窑青釉花瓣口碗 图源@故宫博物院

越窑青釉执壶 图源@故宫博物院

你或许又要问了,为什么我的族员长得不太相同,连肤色都差这么多?那是由于咱们宗族实在是太巨大了

咱们宗族的时代从东汉开端,历经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北宋多个朝代,整个浙江东北都是咱们宗族的势力范围。

宗族这么大,肤色不免会有一些不相同,但是这并不影响咱们宗族颜值都很高这个现实

唐代茶圣陆羽这样点评咱们:“越窑类玉,邢窑类冰”,这两大窑奠定了唐代“南青北白”的陶瓷格式。已然现已提到了咱们的终身之敌邢窑,那也放几张它们的相片吧,否则对它们不太公正。

邢窑白釉玉璧形底碗 图源@故宫博物院

仍是得供认,它们颜值的确也很高,不过你们可千万不能变心,必定要一向为我大越窑打call。

2

身世古怪,不传之秘

关于我的身份,咱们一向可以确认我是越窑宗族的孩子,但是详细是谁家的娃,咱们一向没有结论。

晚唐诗人陆龟蒙从前写过一首诗,《秘色越器》:“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好向中宵盛沆瀣,共嵇中散斗遗杯。”

这首诗描绘的是咱们越窑宗族中最凶猛的一支,秘色瓷,它们位置崇高,专供皇室享受,但是一向以来只见于文字,却未见到什物。

我一向想告知咱们这个隐秘,我其实便是咱们一向寻觅的秘色瓷家的孩子,但是没有依据,直到唐代法门寺地宫的发现。

假如你还有形象的话,上一次的大克鼎便是在法门镇出土的,不得不说法门镇真是地灵人杰的好地方。

法门寺地宫中出土了一大批宝贵的文物,其中有人间仅有的佛指舍利,实证日本茶道来源我国唐代的金银器茶具,还有便是可以证明我身份的14件秘色瓷兄弟。

法门寺地宫出土佛骨舍利 图源网络

法门寺出土秘色瓷净瓶 图源网络

最终的这个净瓶是不是眼熟,没错,它和我长得一模相同,在法门寺出土的衣物帐碑大将这件越窑瓷器清晰记载为“瓷秘色”。

所以我的身份也很清晰了,其实我便是咱们一向在找的秘色瓷,本来咱们早就相见不相识。

3

我真的很美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