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颢写在黄鹤楼的诗,气势恢宏被誉为千古绝唱,连李白都自叹不如

2020-12-21 17:40:23 作者: 崔颢写在黄鹤

湖北省武汉市长江之滨的黄鹤楼,江西省南昌市长江之滨的滕王阁,以及湖南省岳阳市洞庭湖畔的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台甫楼。

这三座名楼自完工之际,便成为文人墨客停步题咏的绝佳去向。由于文人墨客那一篇篇文笔美丽、文采飞扬的文章,让这三座名楼沉淀了深沉的文明底蕴和人文气味。

(滕王阁)

唐代诗人王勃写下的《滕王阁序》,让这座名楼声名远播,“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更是成为千古名句。

北宋文学家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让这座修建闻名遐迩,“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也让岳阳楼承载了厚重的前史文明和人文情怀。

(岳阳楼)

在一个柳絮如烟的三月天里,李白在黄鹤楼为老友孟浩然饯行,由此而留下了传唱千年的送行诗。“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边流”就跟滚滚东流的长江水相同亘古漫长。

李白不止一次登上过这座江南名楼,这次送孟浩然之行,是他榜首次登临黄鹤楼。李白每次登临黄鹤楼,总有佳作,在另一名篇叫《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的诗中,李白写道:“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这是他最终一次登上黄鹤楼。

(黄鹤楼)

还有一次,李白登上黄鹤楼,面临声势赫赫的长江,极目远眺之后,正欲赋诗一首,却忽然看见黄鹤楼的柱子上题刻着一首诗,李白吟读之后,不由感叹:“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正是由于李白这一声惊叹,引出了一位盛唐诗人崔颢,以及崔颢所写的《黄鹤楼》一诗。

本来,李白看到的这首诗正是大诗人崔颢的所作,他被这诗中的气候深深震慑。李白觉得崔颢的诗太好了,已然现已有这么好的赞咏黄鹤楼的诗了,自己也就没有必要再写了。

李白爱极了崔颢的这首诗,以致于后来李白在两首诗中都用了崔颢《黄鹤楼》一诗的风格,在《鹦鹉洲》中,李白写道:“鹦鹉东过吴江水,江上洲传鹦鹉名。鹦鹉西飞陇山去,芳洲之树何青青。”

在《登金陵凤凰台》一诗中,李白写道:“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很明显,李白这两首诗都有崔颢《黄鹤楼》诗的影子,乃至风格都千篇一律。

李白与他在黄鹤楼的诗歌代代相传,他和黄鹤楼的故事让人们津津有味。但人们更乐意信任李白登上黄鹤楼时说的“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人们也更乐意信任崔颢的这首诗在很多赞咏黄鹤楼的诗歌中是鹤立鸡群的。

崔颢的这首诗,自书成之日,便取得了广泛的赞誉,各种溢美之词犹如光环相同笼罩在这首诗上。宋代诗学谈论家严羽在《沧浪诗话》中就说:“唐人七言律诗,当以崔颢《黄鹤楼》为榜首。”

有了李白的背书和严羽专业的注脚,崔颢的《黄鹤楼》的名望就更大了。崔颢在黄鹤楼上写的这首诗好在哪里呢?居然让历代诗人的奉为圭臬,且看崔颢的原诗: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黄鹤楼坐落在湖北省武汉市蛇山之巅,建于三国时期,蛇山又叫黄鹤山。

夸姣的事物总是与夸姣的传说联络在一起的。古代神话志怪小说《齐谐志》中说,古代仙人子安乘黄鹤过此;《和平寰宇记》中说,三国时期蜀国名臣费祎在蛇山驾鹤登天。从此以后,蛇山就有了黄鹤山的美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