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修行中的如来佛祖吞进肚子,孔雀因何没受到惩罚,反成了佛母?

2020-11-26 10:30:14 作者: 将修行中的如

孔雀大明王菩萨有此2身份,曾吞食如来佛祖,未受处罚反一步登天

正在工作,忽然被人打断,或看到有人帮意骚扰,您会怎么办?

脾气不好的人,就会生气,或勃然大怒……

在神话传说中,如来佛祖也曾遇到过,比这个更严重的事情:正在修行中的他,忽然被一只大鸟吞进了肚子里。

此时,如来佛祖又是怎么做的呢?

四大名著《西游记》里,小编注意到,如来佛祖曾与孙悟空有段简要却信息量很大的对话。

狮驼山狮驼洞狮驼城里的三怪:青狮、白象和大鹏,让西天取经来的唐僧和孙悟空等师徒吃了不少苦头,发了不少的愁,作了不少的难。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流,却只因未到伤心处。

神通广大的齐天大圣孙悟空,面对强顽厉害的三魔头,就曾两次泪流面满面:一次是从魔洞里救不出唐僧和师兄弟后,回到东山中放声大哭,凄凄惨惨;

另一次是见到如来佛祖后,感觉受了委屈,也两眼红彤彤的,在跪拜如来佛祖时不觉悲从心起,泪如泉涌。

如来佛祖见多识广,却是笑着告诉悟空:莫伤心,少烦恼!是那妖精神通广大,你才赢不了他的,所以才会心痛!

小编注意到,在神话传说里,孙悟空称得上三界中顶天立地、不畏世俗的大英雄,又何曾见过这般的伤心欲绝。

吴承恩老师在《西游记》里,却用悟空的伤心和无奈,来对比3魔头的骁勇狠毒。用如来佛祖的淡定和镇静,来映衬出如来佛祖的法力无边。

如来佛祖用法眼一扫描,就已知道了3个魔头是何方神圣!

然后,佛祖告诉悟空:认识那妖精!

悟空马上转了180度的弯,不再痛哭:我听人说,那妖精与你是亲戚,是真,是假?

如来佛祖否认:是我慧眼相观,认出来的!

然后佛祖又道,青狮和白象,是文殊、普贤两位菩萨的坐骑。那金翅大鹏雕,说起来,却还真有亲戚。

在这段对话中,小编留心发现,佛祖就曾道出他被大鹏鸟的姐姐——孔雀吞食到肚里一事。

奇怪的是,如来佛祖不仅没有伤害他,反提拔了她,并封她为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

为何会这样呢?通读《西游记》原著等资料发现,小编认为有以下可能:

一、孔雀乃天地所生,来历不凡

有关孔雀的出生和神奇之处,在《西游记》第77回“群魔欺本性,一体拜真如”中,可以看到。

凤凰得天地交合之气,生育出孔雀和大鹏鸟。

中国的传统文化《易经》和《道教》文化中,都曾谈到: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天地混沌一片时,天开于子位,地辟于丑位,而人则生于寅位,是故“天、地、人”三才。

天地交泰后,又生出了飞禽和走兽等自然万物。

其中,飞禽就用凤凰为尊,而走兽又以麒麟为长。

孔雀的母亲是受了天地阴阳交合之气,方生出的孔雀和大鹏鸟,可见孔雀也是天地所生,可谓“出身名门”。

二、如来佛祖的包容,慈悲为怀

正在雪山顶上潜心修行,却被不知道哪里来的鸟,吸进了肚子里。

换常人是很难接受或不生气的。

刚开始如来佛祖也是心里不平衡,咽不下这口气的:孔雀,孔雀,我修行好好的,是招你了,还是惹你了?

于是,如来佛祖准备从孔雀的便门而出,又不想污了佛祖真身;便只是剖开孔雀的脊背,驾着到了灵山。

佛家视“贪、嗔、痴”为毒害善心的3种烦恼,其中的“嗔”,就是嗔恨和愤怒。

如来佛祖在菩提树下大彻大悟后,自然懂得慈悲和包容的力量,也就没有再追究孔雀的无端过错。

三、西天诸佛的帮助,逢凶化吉

被佛祖驾着回到灵山的孔雀,面临着生死的考验。

尽管,如来佛祖大人大量,饶了孔雀一命;可佛祖身边的那些护法和亲信等,又会不会放过孔雀呢?

还好,佛教内,慈悲者多居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