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铸币“齐法化”三字刀

2020-11-26 09:41:22 作者: 齐国铸币“齐

齐国是战国時期的七雄之一。周王朝建园之初,采用分封制统治国家,也叫“分土封侯”制,周天子把国都镐京附近的地區称做王畿,由王室直接管辖,其它广大地区分封给众多诸侯掌管,史载周初共封立诸侯七十一国,称为诸侯国。初封時这些诸侯还算臣服王室,承担各种义务,定期交纳贡税,朝覲述职,但后来随着時间地推移,交通不便,彼此联系渐少,逐步形成割据局面。这些诸侯国之间相互不断争斗和兼并,据文献记载,最多時有大小诸侯国一百四十多个,许多小国被相继灭掉,大国先后称霸,到战国后期,比较强大的有秦、楚、齐、魏、趙、韩、燕七国。

为了适应战争和商品交换的需要,各国都自行铸造金属货币,货币的形状各不相同。这里只说齐国的铸币。

齐刀是齐国铸行的主要货币,它以体形厚重、铸工精美、文字隽秀而著称,是钱币爱好者不易追求收藏的币种,据统计,迄今为止,共出土齐刀约120批次,总数不过万余枚。齐刀出土不多,大都为窖藏和极少的地层出土,每次出土的数量也不大。

按其刀面所铸文字,可分为齐法化、齐之法化、齐建(又释返或造)邦长法化、即墨法化、即墨之法化、安阳之法化。其中前三品的文字组合是在“法化”之前加齐国名,后三品是在“法化”之前加铸币的地名。

各品类由于铸行的時间和地点不同。其形体也略有不同,例如其长度、宽度、重量、纹饰等有较小变化。从各品类出土所占的比例看,齐法化最多,约占出土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八,齐建邦长法化最少,约占总数的百分之零点八。(除以上所列六品外,还出土过“齐之化”、“谭邦之法化”各一枚,因再未发現有第二枚,故未列入齐刀名录)。

齐刀从整体看大致相同,但由于铸造的時间和地点不同,各品类之间就有所变化,表現在长度、宽度、重量、纹饰等方面不尽相同,这里不以一介绍。我收藏的这把齐三字刀正面为“齐法化”三字,背面为一日纹,刀背上端有三横阳线。此为通长18.4厘米,宽2.9厘米,重50.3克。这是齐刀中档次最低的一种,当年也曾亲历过多把好刀,但自已乃一工薪穷职员,囊中羞秽,实在是买不起好刀,只能买一把档次最低的充数,仅此而已,今出示众钱友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