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纨的儿子,为什么叫贾兰?你看她丈夫贾珠是怎么死的

2020-11-25 12:02:18 作者: 李纨的儿子,

《红楼梦》里的人名都是作者曹雪芹深思熟虑,量身打造。不但契合每个人的人物经历,还要对应各自特点。本文聊一下贾兰。

贾珠死后,给李纨留下了儿子贾兰。作为敕造荣国府贾政王夫人的嫡长孙,虽说不是贾母的重嫡长孙,但重长孙的身份,依旧让贾兰在荣国府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尤其贾琏无子,贾宝玉尚未成亲。贾兰是荣国公嫡长一系唯一的第五代男性传人。

那么,贾兰为什么会叫贾兰呢?看似一个名字背后,其实有着让人心痛的荣国府往昔故事。贾兰的名字也一直提示着曾经发生的悲剧。

贾兰,其实是贾籣。贾家第五代排“草”头。所有子弟都以草头字为名。贾籣、贾菌、贾蓉、贾芸、贾芹、贾蔷等等。

从名字看,第一代宁荣二公是“水”,第二代换成三字名,以“代”为传承,突出“人”,第三代弃武从文是“文”,第四代“白玉为堂金作马”是“玉”,第五代“荒冢一堆草没了”是“草”。从名字的传承,透出贾家日渐衰落并覆亡的信息。

闲言少叙,说回贾兰。不好说他的名字是父亲贾珠所取还是爷爷贾政所取。如果按照名中的意思推断,十有八九是贾政的手笔。

兰,是籣的简化。《说文解字》:“籣,香艸也。从艸、阑声。香可萦门,特指“兰草”和“兰花”。又比喻为君子,与“艾”对应,是君子与小人的别称。

兰可香气萦门,寓意传承兴家,代表长辈对晚辈的期许。贾兰最终用事实证明他不负所望,在贾家抄家后重新崛起。“今嫌紫蟒长”“威赫赫爵禄高登”,复兴了贾家。

兰又有香味,喻意情投意合。贾兰之名暗示李纨与丈夫贾珠情投意合,夫妻和合。贾珠死后,李纨心如枯槁,也是伤心心死。

但是,从字义和隐喻解读贾兰固然不错,却不全面。贾兰之所以叫“贾兰”,要从一个成语那里得到真正的答案——兰摧玉折。

“兰摧玉折”,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毛伯成既负其才气,尝称宁为兰摧玉折,不作萧敷艾荣。”

明·张岱《祭伯凝八弟文》:“余虽昆季,义犹友朋,兰摧玉折,实难为情。 ”

意思是指:贤人夭折,哀悼贤德之人不幸早死。

兰者,贾兰也。玉者,贾珠也。

贾兰之名当是为哀悼父亲贾珠英年早逝,天不假年。

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介绍贾珠

“这政老爹的夫人王氏,头胎生的公子,名唤贾珠,十四岁进学,不到二十岁就娶了妻生了子,一病死了。”

贾珠十四岁“进学”,是指考中秀才。这个年纪的秀才并不鲜见,但也属于神童。秀才看似没什么,但足以挡住全国80%的读书人,没那么简单。

以贾家的实力,加之贾珠老丈人是国子监祭酒李守中,中了秀才的贾珠想要举人、进士一路畅通并不是难事。贾政一定对儿子满怀希望。可惜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贾珠二十岁上“一病死了”。贾兰无疑是悼念父亲所取之名。

关于贾珠“一病而死”,君笺雅侃红楼是有疑问的。

首先,贾珠在二十岁死前,才刚娶妻生子,证明身体很健康。曹雪芹故意如此交代,就是透露贾珠身体没病。

其次,《红楼梦》中先后有贾珠、秦钟、贾瑞三个年轻男子“夭折”。秦钟被父亲暴打后,没有调养好,一病死了。贾瑞受王熙凤“毒设相思局”,大冬天受冻两夜,又被爷爷暴打一顿跪在院子里背书,没有调养好,一病死了。他们之前身体都不错,没有意外都不会死。贾珠呢?

古代确实医疗水平低,青年人早死也不是不可能。问题是一个才娶妻生子的大小伙子,贾家的生活条件、医疗水平,即便现在很多人家也不如。为什么会突然“一病死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