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说“八拜之交”,究竟指哪“八拜”,你了解吗?

2020-11-20 20:05:06 作者: 我们常说“八

如今我们如果遇到了一个志向相投的朋友,常常会喜不自胜,想要和他成为“八拜之交”,因为有过八拜经历的交情,常常更牢靠真诚。在电视剧,我们常常会看到混黑道的角色结盟,就要拜上八次,表示从此生死与共。

“八拜之交”在近代以来表示的正是荣辱与共、出生入死的可贵友情,可是为什么这样的感情要被称为“八拜之交”呢?其实,这八拜代表的是八个典故,每一拜的背后都有一个感天动地的故事,你知道它们分别是什么吗?

第一拜,拜伯牙钟子期的知音之交。这两人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俞伯牙是春秋时期的音乐家,他技艺娴熟,通晓音律,在偶然机会下与钟子期相会。这位年轻樵夫知他所想,懂他音乐,两人成为好友,可惜后来子期去世,伯牙毁琴终不复弹。八拜第一拜,正是歌颂友谊要互相理解。

第二拜,拜廉颇蔺相如的刎颈之交。所谓刎颈之交,指的正是能献出生命的感情,廉颇和蔺相如本来互相不对付,廉颇军功赫赫,看不起蔺相如的嘴皮子功夫,可是蔺相如的心怀大局,宽容大度终于感动了廉颇,于是廉颇负荆请罪,这对欢喜冤家最终冰释前嫌。八拜第二拜,说明友情需得互相包容。

第三拜,拜陈重雷义的胶膝之交,他们两个是东汉有名的才子,都是品质高洁的正人君子,关系极好,形影不离,被人称颂感情比胶漆还要坚固,可见彼此友谊之深厚。八拜第三拜,暗示真正的友谊大多不舍别离。

第四拜,拜元伯巨卿的鸡黍之交,他们本人不出名,但是友谊却格外感人肺腑。两人游学时相识,定下了一场两年后的千里之约,时间到了以后,许多人皆不相信两人能如约,却不料他们彼此都记挂对方,各自守约,成就了一段佳话。八拜第三拜,敬友谊里的一诺千金。

第五拜,拜角哀伯桃的舍命之交,战国时左伯桃与羊角哀一同赶路,不料遇到大雪,被困山林,两人忍饥受饿,都将命不久矣。左伯桃为了朋友能活下去,自刎身亡,把衣服食物全都留给了羊角哀,使得他得以保全性命。八拜第五拜,赞友谊中的无私奉献。

第六拜,拜刘备关羽张飞的生死之交。乱世出枭雄,刘备宽厚仁慈,知人善任,关羽有勇有谋,威风凛凛,张飞粗中有细,侠肝义胆。三人在乱世中结识,一拍即合,于桃园之中义结金兰,在兵荒马乱之际为百姓打天下,成就了蜀汉大业,八拜第六拜,敬友谊里的志同道合。

第七拜,拜管仲鲍叔牙的管鲍之交。当初公子小白立国以后,想处死管仲,多亏鲍叔牙求情,告诉公子小白,管仲为治国良臣,做宰相强于自己。方让管仲在为公子纠卖命以后,不被公子小白处罚,成功实现自我抱负,也促成了公子小白五霸之首之位,八拜第七拜,颂友谊里的互相欣赏。

第八拜,拜孔融祢衡的忘年之交。年龄不同的人心理状态不一定不相似,真正好的感情不会被年龄限制,孔融和祢衡正是如此,他们初识时,孔融已经四十岁了,而祢衡刚刚弱冠,可是他们彼此赏识,最终还是成为了彼此最好的朋友。八拜最后一拜,叹友谊里的心心相惜。

一段真正好的友谊,必然是相互包容、理解,彼此互相牵挂,遵守诺言,愿意为对方奉献,能真正了解、欣赏对方,并且有相同志向的人之间的。“八拜之交”的真正含义,也正是如此。

而那些每天只顾着自己,在你飞黄腾达之际就拼命巴结奉承,在你跌入谷底之时又对你避之唯恐不及,每日只会和你吃喝玩乐,而不督促你进步的人,显然是不够格成为所谓的“八拜之交”的。对于“八拜之交”,你了解了吗?现实生活中,假如你有那些交情的朋友,记得珍惜他们,他们是你一生的财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