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变凤凰的真实案例,卫子夫的传奇之路

2020-11-14 12:51:50 作者: 麻雀变凤凰的

卫子夫是如何从一个低贱的歌女一步步成为西汉最为尊贵的皇后的呢?她麻雀变皇后的故事可以给大家带来怎么的启示呢?

卫子夫家境贫寒,年幼时在平阳侯学习舞蹈。后在平阳府遇到刘彻,刘彻当时去祭拜先祖途中顺便看望平阳公主。刘彻没有看中平阳公主献上的女子,反而看上了表演节目的卫子夫,平阳公主当然就顺水推舟将卫子夫引荐入宫。

可惜好久不长,卫子夫入宫后并没有得到刘彻的宠爱,后来汉武帝遣散宫中年长体弱的人员时,卫子夫再次见到了刘彻,她楚楚可怜的一番话再次勾起汉武帝的怜爱。这次卫子夫抓住了机会,怀孕了,恩宠一日比一日更甚。

卫子夫的受宠和怀孕遭到了皇后的嫉妒,皇后下手抓拿卫子夫的弟弟卫青来威胁她,好在卫青有朋友帮助免于受难。因祸得福,在刘彻得知这件事后给卫家升官,赏赐钱财。在后来的十年里卫子夫从未失去宠爱,卫家也因此得以显赫。

皇后多年没有孩子心焦如焚,便悄悄使用巫术想要改变现状,后来她的不正当行为被发现后被废除皇后。皇后被废半年后卫子夫被查出怀有身孕,而这次她诞下了汉武帝的第一个皇子,对此汉武帝异常喜悦,并封卫子夫为皇后大赦天下。随着时间的流逝,卫子夫不再年轻貌美,汉武帝的眼光也被别的美人慢慢吸引,但卫子夫从未忘记册封皇后时被赐予的《戒终赋》中的告诫,依然能够得到汉武帝的尊重。

可惜卫子夫的亲戚们并不给力,一味地拖卫子夫和皇太子刘据的后腿。公孙贺为了救自己的儿子不惜找替罪羊,没想到却反被告发私通和使用巫术等罪证,对此汉武帝异常愤怒,斩杀处理了近一半的卫家人。这只是悲剧的开始,逐渐失去外家支持的刘据被人陷害,有心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拨他与汉武帝的关系,让两人心有嫌隙,最后刘彻更是相对自己的儿子赶尽杀绝。刘据这得逃跑,而卫子夫最后落得自杀明志的下场。

卫子夫身为女子并不能像男子那样在沙场在朝廷挥洒自己的青春,但随着她的发迹,卫家男儿得到了彰显身手的舞台,他们为汉朝建功立业,保卫祖国。卫子夫的一生足够传奇,足够跌宕起伏,可惜最后没落得好下场。

【免责声明】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