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成祖朱棣死后,真的被后世子孙嫌弃,牌位差点被扔出太庙吗?

2020-11-08 19:18:31 作者: 明成祖朱棣死

网上有一种说法,朱棣因篡建文帝位而称帝,遭到后世子孙的嫌弃,差点把他的牌位扔出太庙。这是真的吗?

其实,只要稍懂明朝历史,稍稍动动脑筋,就不难发现,这件事很可疑,虚假的可能性在99%以上。

朱棣以后的明朝皇帝,都是朱棣的子孙,试问,朱棣的子孙怎么可能嫌弃朱棣?这岂不是大不孝?

退一步说,即使朱棣的子孙嫌弃朱棣,又怎么可能把他朱棣的牌位扔出太庙?扔出太庙意味着什么?不承认朱棣是大明皇帝的祖宗,然而,朱棣以后的大明历代帝王,其皇位是继承自朱棣,否定朱棣的身份,不等于否定自己皇位的合法性吗?

事实上,朱棣的子孙们既没有嫌弃朱棣,更没有想过把朱棣的牌位扔出太庙,恰恰相反,他们一直对朱棣崇拜不已。

那么,“朱棣的子孙嫌弃朱棣,想将他的牌位扔出太庙”的历史谣言,从何而来?

应该与嘉靖年间的大礼议有关。嘉靖皇帝是以藩王身份入继大统。嘉靖的前任是明武宗正德帝,明武宗死后无子,以内阁首辅杨廷和为主的朝臣,只好把明宪宗之孙、明武宗的堂弟、兴献王朱祐杬的次子朱厚熜扶立为天子,是为明世宗嘉靖帝。

明朝的皇位继承,严格遵循父死子继的原则,而嘉靖帝显然是兄终弟及,所以,为了捍卫父死子继的传统,嘉靖帝必须认明武宗的父皇明孝宗为父,以明孝宗之子的名义继承皇位,如此一来,嘉靖帝就只能认生父兴献王朱祐杬为叔叔。

然而,嘉靖是个非常孝顺的人,他拒绝认明孝宗为父,拒绝以明孝宗之子的身份继承皇位,但同时,他也要做皇帝。非但如此,他还想追尊自己的父亲朱祐杬为皇帝,庙号为睿宗,还要将他的牌位放入太庙。

此举遭到朝廷上下的群起反对,但最终在嘉靖的强烈坚持下,并残酷地用廷杖报复抗议的朝臣,导致近20名大臣惨死廷杖之下,反对的浪潮被压制下来。

然而,追尊生父为皇帝的问题虽已解决,但嘉靖仍不轻松,因为他又遇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把生父的牌位放入太庙。

群臣都已同意追尊兴献王为皇帝,把牌位放入太庙不是水到渠成吗?为何会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

原来,大明的太庙只供奉九位皇帝,其他帝王的牌位,只能放在太庙的后殿。而嘉靖皇帝即位时,太庙恰好供奉满了九位皇帝。

他们分别是:明太祖朱元璋、永乐帝朱棣、明仁宗朱高炽、明宣宗朱瞻基、明英宗朱祁镇、明宪宗朱见深、明孝宗朱佑樘、明武宗朱厚照,以及明太祖朱元璋的高祖父德祖朱百六(建文帝被朱棣“开除”,景泰帝不被明英宗承认,所以其牌位没有进入太庙)。

所以,从原则上说,即使兴献王生前做过皇帝,其牌位也只能供奉在太庙后殿,何况他只是被追尊的皇帝。

可嘉靖执意要将父亲的牌位供奉在太庙,群臣拗不过他,只好变通,将太庙已供奉的九位皇帝迁出一位到太庙后殿。

将哪位皇帝迁入后殿呢?这对嘉靖和朝臣们而言,无疑是个十分艰难的问题。

有人说,将明武宗迁入后殿,毕竟他和嘉靖是同辈,是资历最浅的帝王;也有人说,将德祖朱百六迁入后殿,因为他压根没做过皇帝,是朱元璋追尊的。

嘉靖或许想过迁走明武宗,也或许想过迁走朱百六,但嘉靖却不能这样做。因为迁牌位在古代称为“祧(tiāo)”,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那就是亲近不“祧”,本宗之始祖不“祧”。

明武宗和嘉靖的关系很亲近,所以不能迁其牌位;朱百六是大明皇室的祖宗,更不能迁走牌位。同理,作为太祖皇帝的朱元璋,也不能迁走牌位。

那么,可供嘉靖迁走牌位的皇帝只剩下六位:永乐帝朱棣、明仁宗朱高炽、明宣宗朱瞻基、明英宗朱祁镇、明宪宗朱见深、明孝宗朱佑樘。这六位皇帝中,究竟该迁走谁的牌位呢?

有人说该迁走明英宗朱祁镇的,因为他在位时,宠幸宦官,贸然出征瓦剌,导致大明精锐丧失殆尽,从此衰弱。迁走他的牌位,不是理所应当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