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晚年为何说后悔擒鳌拜,还亲自为他平反,说他是千古忠臣?

2020-11-01 14:30:40 作者: 康熙晚年为何

权臣指的是,王朝之中权利大到能够对最高统治者造成威胁的大臣。2000多年封建王朝中,不仅出现了不少把持朝政的后宫女子,还出现了许多权臣,比如乾隆年间位及一时的和珅,人称“二皇帝”,也难怪乾隆一死,嘉庆帝就除掉了和珅。

此外,顺治帝能够登基,清军入关,都离不开权臣多尔衮的支持,但摄政王多尔衮与顺治帝之间的关系可称不上好,而多尔衮的一生却也称得上为大清鞠躬尽瘁,但其死后不久,顺治帝就剥夺了多尔衮的封号,并且挖了多尔衮的坟墓。

直至近百年后,乾隆四十三年,乾隆帝为多尔衮平凡,评价其“定国开基,成一统之业,厥功最著。”

而康熙帝8岁登基,身边的权臣是鳌拜,

鳌拜出身将门,曾跟随皇太极征伐四方,是皇太极最信任的武将,号称“满洲第一勇士”,顺治年间,鳌拜也颇受重视,成为议政大臣,顺治帝临终前还将鳌拜列入顾命大臣。

可作为三朝元老的鳌拜却受到了少年康熙的猜忌,鳌拜位极人臣,康熙帝确实不得不防,康熙帝的身边原本有一名叫倭赫的侍卫,但由于在御前对鳌拜表现得不怎么礼貌,结果却被鳌拜以倭赫等人擅骑御马、取御用弓矢射鹿之罪名处死。

此事的发生无疑让康熙帝感到震惊,毕竟打狗还得看主人,鳌拜显然是没有将小皇帝康熙帝放在眼里,然而此事却没有到此结束,倭赫一家包括父亲、兄弟在内都因鳌拜而死。

鳌拜的行为举止毫不顾忌皇帝,难不成是想自己当皇帝?并且鳌拜一日不落马,康熙帝就难以亲政,康熙八年(1669年),康熙帝先是将鳌拜的亲信派往各地,鳌拜不知是真的没有将小皇帝放在心上还是对大清皇帝忠心耿耿,他并没有多想。

鳌拜入宫后就被一群少年们擒住了,原本鳌拜是要被斩立决,但他极力向康熙帝表明自己的清白,

让康熙帝看他身上的伤疤,那都是他对大清一片赤诚之心的证明

,最终鳌拜没有被处死,但他不久后还是在禁所死去了。

然而康熙帝年至晚年时,却会后悔擒鳌拜,还亲自为其平反,称擒鳌是忠臣,又是因何?众所周知,

人至年老,经历的事情多了,目及之事也看得更全面了,自然少了许多年轻气盛。

倘若鳌拜真有谋权篡位的想法,康熙帝肯定活不到亲政的年龄,但鳌拜并没有做,而鳌拜能够被两代皇帝所信任和重视,自然也有他的过人之处,并且鳌拜多次为大清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其忠心,也是日月可鉴。

但就是因为太辉煌了,鳌拜割舍不掉朝廷上的一切,按理说康熙帝十多岁时,鳌拜已经年老,该去享受自己的退休生活了,可他不愿放下权势,退出政治舞台,也就被一心想要亲政、做出一番功绩的康熙帝所猜忌,最终丧命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