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名将,开疆拓土37郡,却被抹黑成害死罗成的罪魁祸首

2020-10-31 22:29:59 作者: 初唐名将,开

在中国古代各种演义话本中,往往有很多历史人物因为剧情的需要被更改成了与本身完全不同的形象,有些人甚至成了深入人心的反派,就比如杨家将中潘仁美一样,在清代的隋唐系列小说中,也有这么一个被演义小说改变历史形象的人物。

在隋唐系列演义小说中,无论是《说唐》还是《隋唐演义》,都有一位特别耀眼的小将,那就是罗成,他曾经独自锁五龙,力夺扬州天下武状元。遗憾的是,这样一位光彩夺目的猛将却不得善终,因为太子李建成的陷害,他最终在淤泥河中了叛军的埋伏,身中乱箭而亡,而引他进入陷阱的便是一个叫苏定方的叛军将领。

苏定方在小说中是窦建德、刘黑闼手下的第一猛将,与罗家的仇在书中更是非同一般,罗成的父亲罗艺也是被苏定方用计射中眼睛而死。这时候的苏定方还可以说是各为其主,到了《罗通扫北》时,他的形象才算真正黑化。因为害怕罗通将来会找自己报仇,所以在罗通救援木阳城时,苏定方假传天子命令让他独自连闯四门,几乎战死在了城下。

最终罗通没有死,就轮到苏定方倒霉了,他被唐太宗下令让罗通亲手斩杀,也算为罗家报了大仇。这还没完,苏定方死后,他的子孙却逃到了西凉,后世更出了一个叫苏宝同的西凉元帅,专门与唐朝为敌,罗通、秦怀玉、薛仁贵等人都死在了征讨西凉的路上,可以说书中的苏家算得上是彻头彻尾的反派。

历史上真正的苏定方又是什么样的呢?其实苏定方是唐高宗年间一位非常有才能的将领,曾多次为大唐帝国出生入死,立下了很多战功。苏定方本名叫苏烈,字定方,只是按照当时的习惯以字行世,他虽然一直到高宗年间才名扬天下,但实际上他入伍非常早,早在隋朝末年天下大乱时,他才十多岁就跟着父亲苏邕一起组织本郡人马四处讨伐来犯的各路流民军,就连河北著名起义军头子张金称也被苏定方亲手斩杀。

后来苏定方也确实像小说中描写的一样,投入了窦建德军中,并被大将高雅贤收为义子。在窦建德败亡后,苏定方又和高雅贤一起跟随刘黑闼起兵反唐,屡次大败唐朝派来平叛的军队。然而好景不长,高雅贤不久后就因为喝醉酒被唐将潘毛斩杀,苏定方也就此离开军队返回家乡务农,一直到贞观年间还重新入伍。

在贞观年间,大唐帝国还有很多开国名将,苏定方在这些人中并不起眼,所以很少得到重用的机会,但就算如此,他也有所表现,就在李靖平定东突厥那场大战之中,正是苏定方率领两百骑兵作为先锋,当先杀入突厥大营为胜利奠定了基础。到唐高宗即位时,随着贞观年间名将们的凋零,苏定方逐渐进入了唐高宗的视线。

永徽六年(655年),为了讨伐西突厥的阿史那贺鲁,唐高宗派出了以程知节为首的西征大军,时任左武候中郎将的苏定方也在军中担任前军总管。那时候的苏定方只怕也没有想到,这一战竟然会成就自己后半生的辉煌生涯。

与唐军比起来,阿史那贺鲁的人马实在是不够看,在西征军攻势面前被打的节节败退,苏定方这一次也有突出表现。唐军将领苏海政在进入鹰娑川后陷入了突厥伏兵的重重包围,当时他的附近只有苏定方一支唐军,而苏定方手下不过区区五百骑兵。

然而面对数倍于己的突厥军队,苏定方没有退缩,他断然率领所部向突厥人发起了突袭,并最终大破敌军。此后的事情却更是出人意料,为了怕苏定方立功,西征军的副帅王文度竟然不同意乘胜追击,只让全军结成方阵缓缓向叛军集结的恒笃城进发。这种乌龟般的进军速度的结果就是唐军到达时,敌人早跑完了。其后王文度更无耻的让唐军血洗抢掠了恒笃城,然后班师回朝,西征众将中只有苏定方认为做法可耻,坚决不肯接受分到的钱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