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兵仅3年就称帝,14年实现大一统,刘秀的记录少有人可以打破

2020-10-31 17:40:19 作者: 起兵仅3年就

在秦朝之前,中国古代都是一个个国家而拼凑成的,而秦始皇嬴政不仅仅打破了分裂的局面,使全国进行统一,还做出了非常多的丰功伟绩。虽然秦朝是非常强大的,但是它存在的时间是非常短的。在统一六国之后,秦朝仅仅有14年的光景。

一个朝代覆灭之后,就会有下一个朝代新生,而秦末之时,群雄动荡,有非常多的势力,而刘邦就是在这些势力中脱颖而出,成功的建立了强大的汉王朝。

众所周知,汉朝时期分为西汉和东汉,刘邦所建立的朝代被称之为西汉。很多人虽然知道有东、西汉朝,却不知道其中的原因。而东汉的建立者,更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物。

在西汉时期,出现了像刘邦和刘彻这样贤明的皇帝,还曾形成过"汉朝盛世",但是西汉最后还是因为皇帝的昏庸而导致灭亡。自汉元帝刘奭之后,西汉就逐渐衰落了。

刘奭在位之时,为了巩固自己的位置,就娶家庭权利大的王氏为皇后。从这开始王家的力量在朝中越来越大。刘奭死后,他的儿子刘骜继位。刘骜更是一个不成器的,他没有好好治理国家,整日都沉浸在赵氏姐妹的美色中,连朝廷中的大权都旁落到了他母妃的王氏手中,使整个国家都在王家的掌控之中。

刘骜死后,他的儿子更是不理朝政,而当时的朝政全都是王家在处理。这时,王皇后的侄子王莽由于得到重用,虽然他在朝中已经有非常高的职位,但是他却不甘居于人下,于是他早就想着谋反。恰巧汉哀帝短命,登基不久便死去了,于是王莽成功的掌控朝政,为避人口舌,自己立了两个年幼的皇帝。

公元8年,王莽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野心,就废了年幼的皇帝,自己登基为帝,建立了新的朝政,从此西汉便灭亡了。王莽登基之后,由于不懂得怎么治理国家,不懂得创新政策,盲目的跟从旧制,严重地损坏了人民百姓的利益。各地农民开始不满,就结成了一支支的起义军,来对抗朝廷。自此开始,天下大乱。

刘秀为刘邦的后人,从小孤苦无依被叔父收养。不管是儿时的他还是年少的他,都有着一腔热血和聪明的头脑。在天下大乱之时,刘秀的哥哥迫不及待的加入战争,而刘秀则需要认真斟酌,最后见王莽军实在不敌起义军,才加入战争。公元22年,刘秀和哥哥打着"复汉"的名声四处集结军队,开始正式对抗王莽军。

因为刘秀的军队是打着复汉的旗号,所以很多人民百姓们都愿意加入。而刘秀当时并不是领导者,领导者为刘邦后裔刘玄。刘玄见形势大好,所以就自立为帝,改国号为更始国,然后一路胜仗连连,成功的击杀了王莽军,使新朝覆灭。

王莽死后,本来功劳很大的刘秀兄弟俩却遭到了刘玄的怀疑,刘玄先是斩杀了刘秀的哥哥。本就无辜的刘秀,哥哥被无缘无故地杀死,内心非常不平衡,但是却没有表露出来。刘玄见他安分,于是就给了他一个侯位。

虽然王莽军灭亡,但是各地的起义军却是"参差不齐",他们不承认刘玄为帝,都在观望。刘玄见国家不能统一很是苦恼,于是就派刘秀去镇压和谈降他们。可刘秀刚到,地方的起义军刘林便称帝反更始朝。

刘玄怕刘秀加入敌军反攻自己,于是就派人去敲打刘秀,并且留下了一名官员用来监视他。刘秀忍无可忍,于是就杀了监视的官员,并且称帝,正式与刘玄军作对。

一时之间,天下有三股强大的势力。刘林当时的军事势力是很大的,他不把刘秀放在眼里,把火力全都转向刘玄军,成功了推翻了朝政。而刘秀却在他们作斗争的时韬光养晦,最终成功的打败了刘林,成为了天下的霸主。东汉就此建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