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曾祖父李世民不同,唐玄宗李隆基重视兄弟情谊,兄弟情深

2020-10-31 10:26:23 作者: 和曾祖父李世

唐太宗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事变,亲手杀死了哥哥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的十个儿子,杜绝了李建成和李元吉后代可能的复辟。可谓心狠手辣,但政治就是如此,无毒不丈夫呀。

但是,李世民的曾孙子李隆基在这方面就比他仁义的多。唐玄宗李隆基厚待他的兄弟,一直到他们去世为止,也算是历史上比较少见的对待兄弟比较宽厚的君主了。

李隆基一共有五个亲兄弟,他自己排行老三,因此,很多书里称他为三郎。李隆基的大哥是宁王李宪,二哥是申王李撝,四弟是岐王李范,五弟是薛王李业,六弟是隋王李隆悌。

我们知道,李隆基平时基本居住在兴庆宫,因为这里是他发迹的地方。李隆基在兴庆宫周围,赐给他们住宅。诸兄弟的住宅环绕兴庆宫,以便经常相见。唐玄宗经常赐给兄弟金银财宝,绫罗绸缎,让他们充分享受。还经常邀请他们到兴庆宫饮酒作乐,歌舞助兴。

不仅请诸兄弟到兴庆宫同乐,有时候,唐玄宗还会亲自到兄弟家做客。如果李隆基登上兴庆宫的花萼楼或者勤政楼,听见哪个兄弟家奏乐,他是很乐意去助兴的。

李隆基兄弟之间,时不时在一起打马球,看斗鸡,近郊打猎,高歌狂醉。当时的太监就说,皇帝和兄弟之间的情意,自古未有啊。

无论哪个兄弟生病了,李隆基都会派御医亲自去诊治。五弟李业患病的时候,唐玄宗亲自为他熬药,甚至在熬药的时候把胡须都烧着了,这个在《资治通鉴》上有详细记载。当五弟李业病好以后,唐玄宗亲临他家,祝他康复。

李隆基最尊敬和最亲密的要数大哥,宁王李宪。李宪本来也有机会做皇帝,但他自认为才能比不上李隆基,就让贤了。被李隆基封为“让皇帝”。有了这种关系,李隆基自然要高看一眼。李宪和李隆基一样,还是音乐高手,擅长吹笛,李隆基则好打羯鼓,兄弟两人即。经常在一起奏乐,配合无间。

开元二十九年,李宪去世。患病期间,李隆基每天派去给李宪看病和送药的御医不绝于道。然而,这一切的努力并没有挽回李宪的生命,开元二十九年的寒冬,长安冰天雪地,狂风怒号,李宪终于被死神召去。李隆基听到消息,失声痛哭,亲自为大哥李宪做了一篇催人泪下的悼文。悼文说:……十数年间,棣华凋落,谓之手足,唯有大哥。今复沦亡,眇然无对,以兹感慕,恨何如之……

兄弟的相继去世,还有武惠妃的离世,都让唐玄宗李隆基越来越感到生命无常和空虚。在此之后,美貌如花、能歌善舞、善解人意的杨玉环在高力士的引荐下入宫,逐渐占据了唐玄宗老迈感伤的心灵,上演了历史上激动人心又波澜壮阔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