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遇刺后江东陷入危局,曹操为何支持孙权而不是除之以绝后患?

2020-10-30 20:07:23 作者: 孙策遇刺后江

导读

公元200年正月,华北最大的两个军事集团,袁绍集团与曹操集团为争夺北方的控制权,在官渡展开战略决战,史称官渡之战。此时,曹操的后方许昌兵力空虚,给其他割据势力提供了可乘之机。

这时刘备羽翼未丰,诸葛亮也还没有出山,因此,刘备集团还不具备进攻许昌的实力。但另一位英雄,一统江东的小霸王孙策却在暗中调兵遣将,准备乘虚突袭许昌迎取汉献帝。可惜天不遂人愿,关键时刻孙策却被刺客所害,进攻许昌的计划随之胎死腹中。

孙权与孙策

孙策遇刺身亡后,年仅十八岁(虚岁十九)的孙权接替兄位,被朝廷封为讨虏将军,掌管江东。但由于孙权资历尚浅,无法服众,导致江东人心思变。其中庐江太守李术更是公开“不肯事权”,而在李术的带头示范下,豫章、会稽等地数万山越也有样学样,伺机起事。孙策一手建立起来的江东政权,面临着土崩瓦解的危险。

关键时刻,孙权表现出与他年龄极不相符的成熟及沉稳。他冷静地对形势进行分析后,决定先向李术下手,以达到杀鸡儆猴的效果。

随后,孙权攻打皖城(庐江郡治所),李术无奈之下只好向曹操求救。按理来说,这本是曹操绞杀孙权的绝佳机会,但是,曹操却出人意料地拒绝了李术的援救请求。孤立无援的李术最终弹尽粮绝,被孙权所灭。

那么问题来了,在有机会绞杀羽翼未丰的孙权、夺取江东之时,曹操为何会选择支持孙权,而不是除之以绝后患?

要解开这个疑问,我们首先从李术为什么敢于与孙权叫板说起。

曹操

明知是以卵击石,李术为何还敢于向孙权叫板 策亡之后,术不肯事权,而多纳其亡叛。权移书求索,术报曰:“有德见归,无德见叛,不应复还。”——《三国志·吴主传》注引《江表传》

公元199年,孙策用计突袭刘勋的大本营皖城,从而获取了袁术遗留下来的军资及眷属。随后,孙策表李术为庐江太守,并给他三千人马镇守皖城。

很明显,李术在实力上根本无法与孙权抗衡,这点他也心知肚明。但是,在孙策遇刺后,李术却敢于第一个跳出来公然与孙权对抗,难道李术是吃了豹子胆?

事实上,李术背后确实是有人撑腰,给他吃了定心丸。这个人就是曹操。

(孙权)是岁举兵攻术於皖城。术闭门自守,求救於曹公。曹公不救。——《三国志·吴主传》注引《江表传》

据史料记载,当孙权进攻皖城时,镇守皖城的李术就无法组织起有效的反击,只能凭城固守,同时向曹操求援。这充分说明曹操之前肯定是给过李术承诺的,而李术正是得到了曹操的承诺,才在明知是以卵击石的情况下,还敢于公开向孙权叫板。

曹操暗中支持李术是有目的的。孙策遇刺后,江东的局势开始不明朗起来,不仅豫章、会稽等地山越开始骚动,就连宗室人员、庐陵太守孙辅也暗中与曹操通敌。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年幼的孙权是否能掌控局面,曹操心里是没底的,但是,曹操需要孙权迅速稳住局面。

为了帮助孙权迅速树立威信,稳定江东局面,曹操就向李术开出空头支票,怂恿他挑战孙权的权威。而李术果然中计,他自恃背后有曹操的支持,就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充当反孙的出头鸟,直到此时,李术还不知道他只不过是曹操的一枚棋子而已。

少年老成的孙权并不傻,他敏锐地洞察到了曹操的意图。于是,孙权决定拿李术开刀,以达到杀鸡儆猴的目的。在出兵攻打皖城(李术所在地)前,孙权特意先向曹操上书,表达了自己“宜速诛灭”李术的决心,给曹操吃了一颗定心丸。

随后,孙权围攻皖城,寡不敌众的李术只好向曹操求援。这时,曹操是不可能出兵援救他的。

最后,孙权成功歼灭李术,达到了杀鸡儆猴的效果,从而迅速树立起个人威信。继而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平定其他叛乱,稳定了江东局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