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第一个被魏国灭了,说明北伐毫无成果吗?谁该负主要责任呢?

2020-10-29 16:55:57 作者: 蜀国第一个被

诸葛亮的才华毋庸置疑,他蛰伏隆中一地观察天下大势,当刘备不辞劳苦请他出山之后便帮刘备制定三分天下的战略规划,蜀汉建立之后诸葛亮成为丞相,后主刘禅时代诸葛亮成为蜀汉实际一把手,趁着曹魏政局混乱之际多次领兵北伐。

北伐期间曾经获得陇西一地几个郡城,蜀汉上下士气得到了极大的鼓舞。但随着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蜀汉失去了这棵参天大树后也从攻势变成守势,司马昭掌权曹魏时期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于是派遣钟会、邓艾、诸葛绪率领18万军士兵分三路攻灭蜀汉。

曹魏先灭蜀汉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当时吴强蜀弱,歼灭蜀汉更容易。天下十三州曹魏独占九州,全国登记在册66万户,共计450万人,军队总共40万人。而东吴占据荆州、扬州、交州一地,全国登记在册52万户,共计230万人,军队总共22万,主要分布在长江沿线抵御曹魏。而蜀汉仅有益州、汉中一地,当年汉中的人口也被曹操迁到长安,蜀汉全国上下登记在册仅有28万户,总共94万人,军队总共10万,主要分布在南中以及汉中一地,从综合实力上来看曹魏是东吴的两倍,是蜀汉的5倍。

再者那个时期的蜀汉已经接近崩溃,诸葛亮病逝后蒋琬掌权,他遵循刘禅的防御政策,十几年间只守不攻。而姜维上位后频繁兴兵总共北伐11次,耗尽了蜀汉的国力,《三国志》记载“维数出兵,蜀人愁苦”正是当时的真实写照。而此时东吴吴景帝在位期间,轻徭薄赋,国内安居乐业,隐约有中兴之势。两国对比之下歼灭蜀汉将会更加容易。

二、蜀多山地,山地作战便于重点突破。吴国有长江险阻,当年曹操南征的时候曾经想顺势攻克江东,但因为士卒多是北方人而且不善于水战,他们水土不服导致军队内部大面积生病后引发赤壁战败,最后爆发瘟疫,士卒死伤甚多。而此时曹魏境内并没有造船基地,也没有擅长指挥水战的将领,曹丕在位期间曾经发动了三次东征但都无功而返,也只能感叹“魏虽有武骑千群,无所用也”。

而蜀汉这边尽管有崇山峻岭作为屏障,益州境内也沃野千里,民众可以自给自足。但因为蜀汉体量小军队也少,这么大片地区他们不可能面面俱到,更多的是派遣重病驻守在险要关卡上,比如阳平关、剑阁等等。

但蜀汉的弱势也在这里,因为他们只有步兵,而曹魏最不缺少的就是步兵和战马,在军种和数量对比上曹魏占据了极大的优势。只要魏军攻克蜀汉重地之后就可以派遣骑兵长驱直入蜀汉腹地,等吞并蜀汉之后就可以得到这里的巨量人口和造船厂,届时曹魏的体量将会更大实力也更雄厚,歼灭东吴也只时间的问题。所以曹魏实际统治者司马昭认为,“今宜先取蜀,三年之后,在巴蜀顺流之势,水陆并进,此灭虞定虢,吞韩并魏之势也。”

三、蜀汉的防御出现了问题。当年刘备拿下汉中一地时很多将领都以为汉中太守将会是张飞,因为张飞的履历还有军事能力都最符合这个位置。但刘备却力排众议把这个位置交给魏延,而且当着众多同僚的面询问魏延该如何负责。

魏延当着所有同僚的面回答刘备,假如是曹操亲自领兵犯境,那我将为大王把他抵御于国门之外;假如是别的将领领兵犯境,那我将会为大王把他们歼灭!刘备对魏延这个回答很满意,后来事实证明魏延镇守汉中十余年间曹魏曾经多次派遣大军袭击,但终究没有讨到便宜,更多时候损兵折将后退兵。

魏延对汉中的防御布置是安排大军驻守阳平关,然后派遣其余部队汉中各个重要山头驻扎,几支部队呈现掎角之势,假如敌军来犯的时候可以相互辅助,凭借着地势险要和魏军打消耗战。蜀汉这边在自己的领土作战占据了有利地形而且补给十分充足,但曹魏战线很长意味着成本很高,只要他们的补给不及时或者被蜀军切断粮草后只能退兵,届时蜀军还可以趁胜追击扩大战果。魏延死后不论是蒋琬还是王平,他们一直都延续魏延这个部署,汉中一地牢牢被蜀汉掌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