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在西征时为何能够无往不胜?这四点原因最重要

2020-10-27 16:10:22 作者: 蒙古帝国在西

引言

作为一个差点统一了全世界的帝国,蒙古帝国实力自然不用小觑。但是,蒙古帝国在西征的过程中,军队总数的数量通常很少,在欧洲战场上从未超过十五万人,在最多的时候,也没有超过二十万,而单次作战的人数则更少。然而,他们基本上每次都能够战无不胜,打的欧洲人是闻风丧胆。那么,蒙古帝国在西征的过程中有何秘诀呢?我们具体来分析一下。

一、东西方军队作战方式的不同

西方人的思维,讲究的是严谨的态度、科学的分工、善于组织大的系统工程等,受这种思维的影响,在他们的作战方式上,也讲究的是严密的分工,在作战的过程中,他们会先将军队排成密集的方阵,而后再对敌军发起进攻,这些方阵是由步、骑、弓箭等诸兵种组合而成。

而东方的军队与西方军队则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在作战时,队形并没有那么完整,讲究的是部队作战的机动性和战术的灵活性,受“孙子兵法”的影响,东方军队的作战方式追求的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也就是所谓的“诡道”。在这种战术意识的支配下,军队的单位攻击力和防护力并不强,如果和罗马帝国或者马其顿帝国的密集方阵相遇,采用正面作战的方式的话,东方军队的胜算其实是不大的。

与东方军队不同的是,西方军队一开始就采用严密的队形,注重的是突出正面攻击力和防护力。以马其顿步兵方阵为例,这种步兵方阵通常由贵族和平民组成,然后排成20排以上,穿着厚厚的铠甲,手握长枪,越往后排,枪越长,架在前排步兵的肩膀上,在方阵的正面真真形成了“从枪如林”。

马其顿方阵

在方阵的后面,则通常是由奴隶跟随,一方面是做后勤和护理工作,另一方面是由标枪手不停地向对方投掷标枪。这个方阵的最大的优点就是冲击力强,正面作战能力强,这种战术的冲击力是东方军队所不能比的。但它的弱点也十分突出:队伍的转动是极为不便的,必须时刻保持队形的完整。

但遗憾的是,由于地理方面的原因,除了欧洲军队和中东地区的军队发生过大规模的战争外,以中国为中心的东方军队从来没有与万里之外的西方军队接触过。唯一可能的机会,因亚历山大攻克印度准备东进时病逝而丧失。否则,我们极有可能了解到在冷兵器时代,东西方军队的战斗力孰弱孰强。

二,蒙古人特有的战术

成吉思汗在统一了蒙古各部落之后,立即开始对中国北方的各王朝展开了大规模的攻击。一开始,蒙古军队完全依赖骑兵的机动性和攻击力,很少使用步兵。但在中原高大坚固的城墙面前,强大的骑兵是无能为力的。很快,蒙古人从中原的军队学到了步兵攻坚的本领,他们改变了以往单纯依赖骑兵的作战方式,并且学会使用汉族的攻城利器——火药和抛石机等。

在战术方面,蒙古人特别注重的是部队的机动性,主要是以远距离的包抄迂回、分进合击为主要的战术特征。所以,蒙古人的远距离机动性在历史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他们常常可以上百里地的大规模机动,使敌人很难预料到他们将要干什么,从哪儿发动攻击。

在与敌人作战时,蒙古人很少采用单纯的正面冲击。他们通常使用的方法是:先派出一小部分骑兵不停地骚扰敌军,等受到攻击后便后撤,坚决不与对方纠缠。这样几番下来,等到追击他们的敌军逐渐疲惫不堪时,这时埋伏在四周的蒙古骑兵精锐则在一阵密集的箭雨过后蜂拥而来,对着敌人发起攻击。这种战术,不管是在欧洲还是亚洲,蒙古人都用过,而且是屡试不爽。

众所周知,惯有骑士之风的欧洲骑兵通常崇尚的一对一战斗。而事实上,蒙古骑兵与欧洲骑兵相比,在一对一的战斗力方面,蒙古骑兵是无法战胜欧洲的重装甲骑兵的,欧洲重装甲骑兵的长矛和重剑的杀伤力远远大于蒙古骑兵手中的马刀和长矛的。但为何他们还是会输给蒙古骑兵呢?这是因为欧洲骑兵的战略战术远不如蒙古骑兵,我们上面说到,蒙古骑兵的机动性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他们可以把方圆百里的地方都作为他们的战场。但欧洲军队的战斗无论多大规模,都是在很小的战场内进行。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