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兰珠的姑姑,哲哲与皇太极所生的三个女儿,命运如何?

2020-10-24 13:40:12 作者: 海兰珠的姑姑

作为清朝的开国皇帝,皇太极不仅文治武功可圈可点,后宫生活也是让人津津乐道。在皇太极的后宫,最出名的莫过于孝庄皇后和海兰珠。孝庄皇后辅佐了大清三位皇帝,更是培育了一代圣君康熙帝。而海兰珠,则获得了皇太极的宠幸,羡煞天下女子。她与皇太极的爱情,可谓千古风流。

可是,她们俩并不是皇太极册封的皇后,皇太极册封的皇后是历史存在感很低的哲哲皇后,也就是孝端文皇后。

一、哲哲是清朝历史上第一个在位的皇后

哲哲是孝庄和海兰珠的姑姑,姑侄三人同嫁一夫,这可是太阳底下的新鲜事。而实际上,她们与皇太极的婚姻,是满蒙两部联盟的需要。

公元1614年,15岁的哲哲嫁给了22岁的皇太极。皇太极在迎娶哲哲之前,已经有过一位原配妻子钮祜禄氏和一位继妃乌拉那拉氏,钮祜禄氏是满清功臣额亦都之女,地位尊崇,可惜钮钴禄氏年仅二十就香消玉损,没能熬到皇太极当皇帝;乌拉那拉氏是博克铎贝勒之女,她因乘坐轿子进入汗宫,被努尔哈赤勒令离婚。就这样,哲哲嫁给皇太极后就顺其自然地填补后宫之主。

据史料记载,哲哲仁淑端庄,能识大体,顾全大局,治理后宫井井有条,为皇太极创造了一个安稳的后宫环境,让皇太极无后顾之忧,放心地在外征战。因此,哲哲得到了皇太极和后宫妃嫔的尊重。

崇德元年(1636年),皇太极建立清王朝,哲哲被册封为中宫皇后,成为清朝第一位被正式立为皇后的人,继而成为最尊贵的女人。

二、哲哲嫁给皇太极之后,一直都致力于联合两部之间的关系

哲哲自幼就被灌输了以部落为重的观念,因此她一直都致力于两部之间的关系。然而她嫁给皇太极后,始终未能生下孩子。为此,在哲哲的极力举荐下,其侄女布木布泰(也就是后来的孝庄皇后)加入了皇太极的妻子队伍。布木布泰的到来,也给哲哲带来了好运,哲哲终于为皇太极生下三个女儿,而布木布泰也为皇太极生下了一个女儿。

不过,俩人还是未能为爱新觉罗家族生下皇子。为此,为了保证科尔沁在大清的地位和长远利益,哲哲又把26岁的侄女海兰珠嫁给了皇太极,就这样经过姑侄三人的努力,科尔沁的女人为皇太极生下了二个皇子,一个是海兰珠所生的皇八子,不过不幸夭折,一个是布木布泰所生的皇九子福临,也就是后来的顺治帝。

哲哲不愧是科尔沁的好女儿,她为科尔沁带来荣耀,同时,也为满蒙两族的友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三、哲哲的三个女儿,在维护满蒙友谊方面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哲哲皇后并不仅仅把科尔沁的女人,嫁给爱新觉罗家族,同样的也将爱新觉罗家族的女儿嫁去科尔沁。哲哲皇后与皇太极共育有三女,分别是固伦温庄长公主,固伦端靖长公主,固伦端贞长公主。

固伦温庄长公主

温庄长公主,名马喀塔,生于1625年,皇太极的第二个女儿。为了巩固满蒙之间的关系,1636年,皇太极把十岁的马喀塔下嫁额哲。额哲是林丹汗的遗腹子,林丹汗去世后,额哲和林丹汗的妻子率领林丹汗的余部投降皇太极,并献出了元朝皇帝的传国玉玺。所以,额哲被封为亲王,林丹汗的妻子嫁给了皇太极。

不幸的是,温庄长公主嫁给额哲仅仅六年,额哲便去世。依蒙古习俗,父死,儿子可以继承非亲生母亲;哥死,弟弟继承其妻子。因此,温庄长公主又改嫁给额哲之弟阿布奈,并生下儿子布尔尼与罗不藏。

顺治十四年,马喀塔受封为固伦长公主。顺治十六年,马喀塔封为永宁长公主,后来改封为固伦温庄长公主。康熙二年(1663) ,固伦温庄长公主去世,享年39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