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宗朱高炽,刚刚做了九个多月皇帝,为何却突然驾崩?

2020-10-22 10:27:35 作者: 明仁宗朱高炽

明朝初期,连续出现了三个治世,太祖朱元璋时期的洪武之治,成祖朱棣时期的永乐盛世,以及明仁宗朱高炽和其儿子明宣宗朱瞻基创造的仁宣之治。

朱高炽是朱棣的嫡长子,在朱棣还是燕王期间,就已经被册立为了燕世子。朱高炽心性温和、善良,但是,朱高炽并非只是一介儒家书生,而是才能出众深谙兵法、权谋的军事和政治高手。

靖难之役时,朱高炽奉命镇守燕军大本营北平,曾经以1万兵力,挡住了李景隆率领的50万中央军的围攻。只是,朱高炽过于肥胖,无法骑马,不能跟随朱棣征战四方,因此也不太被朱棣喜爱。

建文帝朱允炆,曾使用离间计,送给了朱高炽一封“赐世子书”,以离间朱棣、朱高炽父子。朱棣三子朱高燧获知消息后,立刻将此事汇报给了朱棣。而朱高炽则是一脸的淡然,将书信原封未动的直接呈给了朱棣,成功化解了危机。

正是因为朱高炽的聪明才干,才让他很少出现过失,顺利被朱棣立为了皇太子。之后,又挫败了朱高煦和朱高燧的阴谋,保住了皇太子的地位。

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七月,明成祖朱棣北伐班师途中崩逝。朱高炽在杨荣等人的帮助下,派遣皇太孙朱瞻基前往军中,迎接成祖圣驾,并发丧。而自己则于八月在京城登基,取年号洪熙。

明仁宗登基后,广纳谏言,减轻刑罚,任用大量能臣良将。他终止了郑和下西洋,赦免了靖难时期被罢黜、流放的建文帝旧臣,以及被牵连的官员及其家属,为仁宣之治打下了强力的基础。

只是,天有不测风云,明仁宗朱高炽在登基九个多月后,于洪熙元年(1425年)五月突然崩逝。正史史料上,对于朱高炽去世的原因,并没有记载,这就让人不免对朱高炽的死因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根据《明史·李时勉传》的记载,李时勉曾经上书仁宗劝谏,结果惹得仁宗大怒,“召至便殿,对不屈”。李时勉表现的很倔强。仁宗一怒之下,“命武士扑以金瓜,胁折者三,曳出几死。”这一下差点把李时勉给打死,看来这事真是把仁宗给惹急了。仁宗也随即病倒。

数天后,仁宗身体有所恢复,又想起了李时勉。仁宗对夏元吉说:“时勉廷辱我。”之后,再次勃然大怒,到了晚上“帝崩”,年48岁。

那李时勉到底劝谏的是什么内容呢?

宣宗朱瞻基登基之后,专门把李时勉叫来问话,到底是怎么回事。李时勉回答:“臣言谅暗中不宜近妃嫔,皇太子不宜远左右。”

原来,李时勉是劝谏仁宗少近女色。那仁宗到底是不是贪恋女色呢?根据史料所载,仁宗妃嫔数量,不算太多,也就是十几个。我们从朱高炽的反应来看,朱高炽也许是真的没有过分贪恋女色,所以,才对李时勉的劝谏耿耿于怀,最后被李时勉给气死了。

不过,朱高炽被气死,应该和他的身体有关。仁宗身体肥胖,不良于行,通常都会患有三高,也可能会伴随心脏病。因此,当朱高炽暴怒时,心脏病突发而亡的可能是非常大了。古代医学水平没有这么高,快速发作的心脏病,表面看来就像无疾而终一样,所以正史史料中没有写具体原因。

当然,也有人说朱高炽纵欲过度而亡的,只能说,也有可能吧,毕竟生了17个儿女。但是不管是纵欲,还是没有纵欲,最后应该都是死于突发性心脏病。

而在明人陆釴所著《病逸漫记》中记述,仁宗驾崩甚速,“疑为雷震,又疑宫人欲毒张后,误中上。”可能是雷震,或者宫人,本来想毒死张皇后,结果误毒了仁宗。这里说仁宗是被毒死的。可信度应该不高,如果是被毒死,肯定会大兴牢狱,很多人受牵连。

《明史·罗汝敬传》中记载,有人向仁宗“献金石之方以致疾也”。仁宗久食丹药,中毒而亡,也不是没有可能。

更有甚者,说是仁宗之子宣宗朱瞻基,命人下毒,害死了仁宗。这个感觉有点过于阴谋论了,但是也不能排除可能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