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临终不停拉扯身上穿的衣服,皇帝疑惑,想通后吩咐:为她换衣

2020-10-21 15:19:36 作者: 皇后临终不停

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

这是历史上对刘太后——刘娥的评价。有着吕太后和武则天的才华,可以和他们相匹敌,但是,在心性上,却没有她们毒辣。刘娥是宋真宗时期的皇后,宋仁宗时期的太后,在宋真宗离世后,携幼子临时掌管朝政。后离世之际,刘太后曾不停拉扯之际身上的衣服,众人搜都为之不解,宋仁宗后来明白过来,立马叫人给她换衣服。

刘娥,出生在公元968年,从小便生得美若天仙,在琴棋书画上都有所涉猎,且看过很多的古书典籍。所以,刘娥是个极有才华的人。据史料上记载,刘娥最开始已有婚配,后在公元997、年,宋真宗即位后,才被纳入宋真宗的后宫,由美人到贵妃。

在那个时候, 刘娥是相当受宋真宗的宠爱的,但是,刘娥却一直没有生育,所以,后人才有了“狸猫换太子”的说法。据说,当时,在刘娥身边有个宫女,名为李氏,后阿里坏了宋真宗的孩子,刘娥便假装怀孕,在生产之日,用一只狸猫将李氏 的孩子换走了,变成了自己的孩子。

不过,在真实的历史上,其实是并非如此。刘娥一只没身孕,但是宋真宗想要将刘娥立为皇后,所以,才将李氏的孩子给刘娥抚养。因为,宋真宗担心,在自己死后,幼小的孩子在李氏的手上,必然会让有心之人利用 ,引起朝堂祸端,于是,才在自己离世之前,将整个的 北宋江山和幼子赵祯交到刘娥的手中。

由此可见,宋真宗对刘娥确实是十分宠爱的,既没有因为刘娥没有孩子而对刘娥不同,还将她立为皇后,可见宋真宗对刘娥之爱,同时,也从侧面说明了,刘娥确实是相当优秀的。

公元1022年,当时54岁的宋真宗离世,刘娥正式登上皇太后的位置,此时,赵祯不过才11岁。幼小的孩子在朝政上是什么都不懂的,因此,在朝大事上,其实都是刘太后在操持。虽说在朝务上很是繁忙,但是刘娥对赵祯却一直很好,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

另外,刘娥在宋真宗离世后,对赵祯的亲生母亲李氏也是很不错的,让她在宋真宗的陵墓处守陵,避开了朝堂纷争,还将李氏的家人封官,全然不是历史上说的那般残忍。后还将其封为宸妃。

刘娥在摄政后,还是有些上瘾的,她朝政大事处理的很好,但是她还是有点不怎么想将手里的权力归还给儿子赵祯。当时,很多人都是议论的,他们觉得,会出现第二个武则天。不过,刘娥并没有篡谋之心,她在公元1033年,在当年的二月,将权力正式交到了宋仁宗的手中。不过,没多久,同年的三月,刘娥便寿终正寝。

在离世之前,刘娥是一直拉扯着自己的衣服,大家都不知道为什么,后来宋仁宗下反应过来,在刘娥身上穿着的,是龙袍,龙袍是天子的衣物,刘娥不想在死后无颜见宋真宗,于是,宋仁宗便让人帮她换了皇太后的服饰,最后才安详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