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三大战役”的最后一场到底有多惨?打空了蜀国根基

2020-10-16 11:15:04 作者: 三国“三大战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诸侯并起,经过一番厮杀角逐,只剩下了三个势力,北方的曹操,南方的孙权和刘备,曹操势大,孙权与刘备只能联合抵挡,然而,在公元219年,趁关羽出兵攻打曹军之时,孙权突袭攻占了荆州,后又擒杀了关羽。孙刘联盟就此瓦解。公元220年,曹丕代汉称帝。见曹丕称帝后,公元221年,刘备也于益州称帝,年号为章武。同年,刘备为夺回荆州,打着为关羽报仇的旗号,亲率大军攻打东吴。孙权不愿与刘备交战使得曹操渔翁得利,于是赶紧派使者向刘备求和,刘备不同意,执意要与东吴开战。刘备命令义弟蜀国大将张飞率兵万人,从阆中出发直下江州,与其会师,但在出发前,被部下张达、范强所杀。三兄弟只剩下了刘备孤身一人,或许这也是上天给这次大战的一个警示吧。

公元221年7月,刘备亲率蜀汉军队数万人出师伐吴。刘备派遣部将吴班、冯习、张南率领约三万人加上沙摩柯等五奚蛮夷的万余人为先头部队,夺取三峡峡口,攻入吴境,在巫地(今湖北巴东)击破吴军李异、刘阿部,占领秭归。同时为了防范曹魏乘机袭击,刘备派镇北将军黄权驻扎在长江北岸。孙权见战争不可避免,于是任命右护军镇西将军陆逊为大都督率兵抗击蜀军。同时派人向曹魏称臣修好。陆逊上任后,认为刘备兵势强大,锐气正盛,吴军应暂时避开蜀军的锋芒,于是拒绝了诸将的求战。果断地下令实施战略退却,吴军一直后撤到夷道、猇亭一线,把兵力难以展开的数百里长的山地留给了蜀军。然后转入防御,并开始集中兵力,准备相机决战。此时,蜀军已经深入吴国境内二三百里。

由于东吴军队的拼死抵挡,蜀军攻击势头被遏制了下来,无奈之下蜀军不得已乃在巫峡、建平(今四川巫山北)至夷陵一线数百里地上设立了几十个营寨。刘备希望通过围点打援的战术诱陆逊出战,但是被陆逊识破。之后半年中,刘备通过阵前叫骂、以少量兵力诱敌等多种办法希望引诱陆逊出战,但是陆逊一一识破刘备计谋,仍坚守不出。经过近一年的作战,又久战不利,蜀军士气大跌。此时的江南地区正值酷暑时节,暑气逼人,蜀军将士难以忍受。于是刘备只好下令把军营设于密林当中,准备等待到秋后再发动进攻。但是因为地形原因刘备军力分散在狭长的山道上,又远离后方,后勤保障多有困难,从而为陆逊实施战略反击提供了可乘之机。

陆逊见时机已到,随即下令准备反攻。因为蜀军藏身密林当中,又值气候酷热之时,于是陆逊采用火攻,趁夜袭击蜀军,顺风放火以至蜀军大乱,东吴军队趁机掩杀,迫使蜀军后撤,吴将朱然率军五千猛插到蜀军的后部,切断了蜀军退路。吴军各部相继发起进攻,蜀军大败。

此战蜀军伤亡惨重几近全军覆没,蜀军主要将领张南、冯习、谋士马良及土著部族首领沙摩柯等阵亡;杜路、刘宁等卸甲投降;蜀军将领傅肜率部为刘备殿后时力战而亡,因刘备败退,被切断后路的镇北将军黄权无奈之下向魏军投降。刘备逃到石门山时,还差点被孙桓部擒获。当逃到白帝城时身边几乎没有人了。刘备也一病不起,很快去世了。

此战,蜀军伤亡殆尽,蜀国大将阵亡大半,使得本就缺乏将领人才的蜀国更是雪上加霜,加上刘备的死给蜀国上下造成了难以弥补的负面影响,至此蜀国元气大伤,以至于造成后来的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尴尬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