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成为国家核心力量所必备的优秀品质:宋代的官员教育

2020-10-15 10:31:55 作者: 官员成为国家

前言

官员是古代王朝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官员的道德也是十分重视的所以历朝历代会根据社会不同的实际情况不断地丰富官员教育内容建立了完整的教育体系。自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后儒家开始成为了各朝各代正统的思想所以对于官员的教育也是儒家伦理道德为重要内容。

宋代吸取了唐亡的教训开始重文轻武利用文官治理天下,所以官员的选拔十分重要在道德品质上十分看重。所以对于宋代官员的教育上分为了很多教育比如说家庭上、学校上还有宫廷上都有完整的制度作为保障。所以优秀的官员具有基本的道德例如说廉政清明、忠君爱国等等,所以在宋代对于官员教育是儒家文化最为重要的部分。

在宋代官员做官之前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教育。家庭是第一个教育起点不同家庭教育出的孩子也是不同的,家庭教育对于子女品德的形成是十分重要的。宋代在唐之后儒学占据了主导地位伦理纲常也是十分的看重这就在家庭之中不断地灌输忠君爱国、孝顺双亲等多种观念这也是奠定了一个优秀官员的基础。

教育是为了维护政治而出现的也是中国教育的特征,在宋代学校是十分多的大多都是倡导德育为主培养忠君爱国的封建儒生。宋王朝通过学校的教育和科举进行官员教育内容来培养出为封建政府服务的官员。

一、官员教育的发展历史

对于官员的教育从周朝开始,因为周朝统治者建立大周以后开始总结夏商灭亡的原因把德看作维护统治的辅助,对官员的任用也是重德行。但是到了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开始征战导致了社会秩序混乱百家争鸣出现这就为官员教育留下了丰厚的思想底蕴。孔子作为儒家的创始人进而把官员的教育看的十分重强调了为政以德强调国家治理中德治的重要性。

《论语》记载:老子曰:“人有三怨,爵高者人望之。官大者主恶之。禄厚者人怨之。”

在秦朝的时候秦始皇就认识到了官员的重要性开始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对于官员进行教育廉政、正直、宽容等等都要成为官员所必须具备的道德品质。对于官员的具体行为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这也是从道德层面上升到了制度层面。汉代系统的建立了以儒家为主要伦理体系利用阴阳学说来宣扬君权的神圣于是乎开始利用德治开始管理官员。

历朝历代对于官员的教育主要就是为了培养统治阶层所需要的辅助人员,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上的稳定和进步。中国古代的官员教育是受到了儒家深刻的影响成为中国古代社会治国的主导思想。宋代统治者赵匡胤吸取了唐代灭亡的教训认为官员的选拔和教育十分重要,如果能够提升了官员的道德水平就能够引导社会风气和百姓道德来达到稳定政权的目的。

二、宋代的官员教育内容

高尚的品德从来就不是生而就有的反而是离不开后天的教育和培养,家庭上的教育尤为重要。所谓的家庭教育就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家庭管理是治天下的基础也是子女最早接受教育的场所所以说家庭是一切教育的起点。古代的家庭教育对于子女的品德修养十分重要,修身也就是对于自身教育来培养一种高尚的品德,这种品德的修养是靠自己的不断努力才能够得到,这也是做官的基础和前提。

《大学》记载: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

所以说在儒家的认识中修身作为了为官的根本也是能够实现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条件,所以他认为无论是君还是臣都是要提高自身的修养如果不提升自己的修养就很难达到。而家庭是国家机器存在的最小机构,但是对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政治生活拥有着巨大的影响,所以说在历朝历代的统治者严重家庭教育也是不能够忽视,所以常常把家庭教育作为向民众推行道德传播的重要途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