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最强的普通地级市,GDP突破5000亿,被称为“千年帝都”

2020-10-13 19:17:24 作者: 中部最强的普

中部地区包含6个省份,分别是安徽省、山西省、湖北省、河南省、湖南省和江西省。而在这6大省的城市中,只有3大城市的GDP破万亿,即武汉、郑州和长沙,这也是公认实力最强的城市。

当然,除了武汉、郑州和长沙,南昌、襄阳、宜昌也是中部这些发展最好的城市,但是这些城市要么是省会,要么是副省级城市等,享受更多的资源和政策。不过,在中部除了前面几个较发达的外,还有一个最强的普通地级市,GDP突破5000亿,被称为“千年帝都”!

这就是洛阳,洛阳的名气恐怕不需要小编多说,大家都有所了解。毕竟洛阳是我国四大古都之一,有着4000多年城市史、1500多年建都史的古城,被联合国命名的世界文化名城。历史上先后有十多个王朝在洛阳建都,所以有“十三朝古都”之称,也被称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而且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被命名为神都的城市。

而且洛阳先后二次成为河南的省会,在在上世纪50、60年代,洛阳就依靠重工业基础,成为全国五大重工业基地之一,其城市地位甚至比省会郑州还高。在2019年,洛阳GDP总量为5034.9亿元,常住人口692.22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409.10万人,可以说是中部第一普通地级市(除省会)!

此外,洛阳还是中部除了省会之外第一个修建地铁的城市,预计地铁1号线明年通车运营。如今洛阳正成为中原都市圈的副中心,洛阳都市圈呼之欲出,对豫西北、陕东、晋南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不过,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是洛阳的旅游,毕竟是我国四大古都之一,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三项六处,有5A级景区5家、4A级景区16家。正所谓“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而洛阳与省会城市郑州最大的区别是旅游资源,成为河南众多城市中最受游客喜爱的城市。

著名景点就有龙门石窟,也是最受游客欢迎景区,其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共有97000余尊佛像,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自古以来,“龙门山色”就被列为洛阳八大景之冠。

还有始建于东汉年间、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的白马寺,是佛教传入我国后第一座官府建造的寺院,被誉为“天下第一寺”,也被尊为佛教的“祖庭”和“释源”,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而寺内古树参天,香火鼎盛,汉代的台、井至今仍依稀可见。

当然,除了龙门石窟和白马寺,在洛阳还有很多值得一去的景点,比如老君山、白云山风景区、鸡冠洞以及龙潭大峡谷等。最后,对于中部这个最强的普通地级市,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