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艺术圣地,敦煌莫高窟中的佛教故事壁画,具体有哪些类别?

2020-10-13 09:38:12 作者: 佛教艺术圣地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后历经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莫高窟中有如此多的佛教壁画,它们都有哪些类别呢?又分别表达了什么内容呢?

(1)佛传故事:主要宣扬释迦牟尼的生平事迹。一般画“乘象入胎”、“夜半逾城”的场面较多。如莫高窟第290窟(北周)的佛传故事作横卷式六条并列,用顺序式结构绘制,共87个画面,描绘了释迦牟尼从出生到出家之间的全部情节。

(2)本生故事画:是指描绘释迦牟尼生前的各种善行,宣传“因果报应”、“苦修行善”的生动故事,也是敦煌早期壁画中广泛流行的题材,如“萨捶那舍身饲虎”、“尸毗王割肉救鸽”、“九色鹿舍己救人”、“须阁提割肉奉亲”等。

(3)因缘故事画:这是佛门弟子、善男信女和释迦牟尼度化众生的故事。与本生故事的区别是:本生只讲释迦牟尼生前故事;而因缘则讲佛门弟子、善男信女前世或今世之事。壁画中主要故事有“五百强盗成佛”、“沙弥守戒自杀”、“善友太子入海取宝”、“须摩提女因缘故事”等。

(4)佛教历史故事画:是指根据史籍记载画成的故事,包括佛教圣迹、感应故事、高僧事迹、瑞像图、戒律画等。它包含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是形象的佛教史资料。这类画多绘于洞窟龛内四披、甬道顶部和角落处等次要地方。但有的也绘于正面墙壁,如莫高窟第323窟的“张骞出使西域图”、“佛图澄”和第72窟的“刘萨诃”等。

(5)比喻故事画:这是释迦牟尼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给佛门弟子、善男信女讲解佛教教义所列举的故事。这些故事大都是古印度和东南亚地区的寓言、童话,被佛教徒收集记录在佛经里,保存至今。敦煌壁画中的比喻故事有“象护与金象”,“金毛狮子”等。

文章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