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朝廷重臣的两个堂兄弟,一人名垂千古,一人却遗臭万年

2020-10-12 08:05:24 作者: 同为朝廷重臣

蔡襄,字君谟,汉族,兴化军仙游县人(今枫亭镇青泽亭),宋仁宗天圣八年(1030年)进士,先后任馆阁校勘、知谏院、直史馆、知制诰、龙图阁直学士、枢密院直学士、翰林学士、三司使、端明殿学士等职,出任福建路转运使,知泉州、福州、开封和杭州府事。系北宋著名书法家、政治家、茶学专家。

蔡襄任泉州知府时,主持建造了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泉州洛阳桥;任福建路转运使时,倡植福州至漳州700里驿道松;在建州时,主持制作武夷茶精品"小龙团",所著《茶录》总结了古代制茶、品茶的经验。所著《荔枝谱》被称赞为"世界上第一部果树分类学著作"。

蔡襄工书法,诗文清妙,其书法浑厚端庄,淳淡婉美,自成一体,为"宋四家"之一,著有《蔡忠惠公全集》。

在泉州当地,还流传着这样的一则传说。泉州城东郊有洛阳江,下游出海口江面宽五里,有渡口名万安渡。“每风潮交作,数日不可渡”,“沉舟被溺,死者无算”。

真武大帝当年修行时,不食五谷,把肚子和肠子饿得直闹腾,闹得真武大帝心烦,便将其掏出来扔在脚下。后来真武大帝成仙后,这肠子和肚子沾了灵气,变成龟蛇二将。

龟蛇二将因为真武大帝修行不食饿的慌,于是四处作乱,有一次跑到了泉州东郊的洛阳江出海口,掀起风潮,淹死黎民百姓来吃。

蔡襄到任上,知道这种情况,督造洛阳桥。蔡襄为仁德君子,文气逼人,龟蛇二将不敢伤他,只敢破坏桥梁。为了造桥,蔡襄和龟蛇二将斗智斗勇,最后打听到这两妖是真武大帝脏腑所化,急忙去请真武大帝来收了二妖。自此,洛阳桥建成以后,“渡石支海,去舟而徒,易危为安,民莫不利”。

当时还有一为同位蔡姓的高官,不仅同姓,同乡,还与蔡襄是堂兄弟,那就是蔡京!

蔡京(1047年2月14日-1126年8月11日),字元长,北宋权相之一、书法家。著名书法家蔡襄的堂弟,北宋兴化军仙游县慈孝里赤岭(今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东宅村)人,熙宁三年进士及第,先为地方官,后任中书舍人,改龙图阁待制、知开封府。崇宁元年(1102),为右仆射兼门下侍郎(右相),后又官至太师。蔡京先后四次任相,共达十七年之久,四起四落堪称古今第一人。

北宋末,太学生陈东上书,称蔡京为"六贼之首"。宋钦宗即位后,蔡京被贬岭南,途中死于潭州(今湖南长沙)。

蔡襄一生为官37年,从地方官到京官,又从京官到地方官,几上几下,不改秉性。他为官清正,刚直不阿,关心人民疾苦,任官颇多善政,如兴修水利,植松庇路,建造洛阳桥等。他学识渊博,自撰《茶录》,著《荔枝谱》。

蔡襄无疑是古之君子的典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反观蔡京,为了一己私欲,搞得天下大乱民不聊生。

人们常言,一样米养百样人,蔡京和蔡襄虽为堂兄弟,一人流芳百世,一人遗臭万年,不得不让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