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真正“智多星”是谁?吴用自尽前才醒悟,自己一生富贵全靠他

2020-10-11 16:51:23 作者: 梁山真正“智

在水浒中,有很多智囊型的人物,他们的武力并不出众,但是却靠着自己的智慧,在梁山上搅风搅雨,他们的作用甚至超过了以武力见长的卢俊义、林冲、武松等人!

他们有自称智多星的吴用、有入云龙公孙胜、有神机军师朱武等等。但是,即使是他们也不敢说自己是真正的梁山“智多星”,而吴用所谓的“智多星”,只是众人抬举他所称。而吴用也觉得自己是“智多星”,但是直到他知道了宋江被毒害,自己前去吊唁,回想这一生,才发现梁山上真正的智多星,从来都不是自己!而是梁山的老大——宋江!

在宋江被毒害之后,吴用曾经做梦,梦到了宋江。他便来到了蓼儿洼。在宋江的坟前,吴用说了这样的一番话:“仁兄英灵不昧,乞为昭鉴。吴用是一村中学究,始随晁盖,后遇仁兄,救护一命,坐享荣华。到今数十余载,皆赖兄之德。今日既为国家而死,托梦显灵与我,兄弟无以报答,愿得将此良梦,与仁兄同会于九泉之下。”

这句话中,吴用说自己这一生的荣华富贵,全靠宋江。并且,自己全靠宋江才赖以活命!

可见,此时吴用才彻底明白,自己一直以来都不是所谓的智多星,整个梁山,只有宋江一个人称得上是“智多星”!

梁山上的一切其实都是宋江在主导的,而吴用所做的一些事情,反而只能够从中看出来,他只是有点小心机的底层人物,没有大格局,没有大智慧。

第一件事情,便是在戴宗传假信的时候。当时,宋江在江州提了反诗,被黄文炳发现之后,抓住了宋江。蔡九知府给写了一封信让戴宗送去老爹蔡京那里。戴宗被梁山之人抓获之后,梁山之人发现了信中的内容。于是吴用骗取了圣手书生萧让、玉臂匠金大坚上山,让他们模仿蔡京的字体和印章,来伪造一封信,以此用来骗取宋江来梁山。

但是,吴用想错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戴宗一没有去过蔡京家,没有见过蔡京的豪宅,更不知道如何给蔡京送信,如何收取回信;第二件事情,那就是印章的问题。

这两个问题,吴用自然也是一时间想不到的,为什么呢?因为格局和见识的问题。吴用只是一个乡村老学究,他和蔡京的差距可不是一星半点。

第二件事儿,就是劝说宋江从辽!

宋江奉命来征辽,辽国于是派人的招安宋江一伙儿。在招安之前,宋江就得知了这个消息,和吴用商量的时候,吴用说我们可以将计就计。假投降,真抢城。

但是当辽国人来的时候,带来的条件十分丰厚。除了“辽邦镇国大将军”的职位之外,还有108份封赏以及无数的金银绸缎。这个时候,吴用便改变了自己的心意,对宋江说“我想欧阳侍郎所说这一席话,端的是有理。目今宋朝天子,至圣至明,果被蔡京、童贯、高俅、杨戬四个奸臣专权,主上听信。设使日后纵有成功,必无升赏。我等三番招安,兄长为尊,只得个先锋虚职。若论我小子愚意,弃宋从辽,岂不为胜,只是负了兄长忠义之心。”

这个时候,吴用便有了从辽之心。

从这两点来看,吴用确实称不上是“智多星”。除此之外,吴用无论是用计骗取卢俊义上山、骗朱仝上山等等,这些手段实在是上不得台面。但是宋江却不同,宋江无论是和晁盖争权,还是继承梁山头领的位置,亦或是讨伐其余三大寇等等,都能够显示出宋江的智慧。

宋江的智慧不在于攻城拔寨,也不在于冲锋陷阵,而是在于充分的利用手中的资源,更是在于宋江的领导力。

在梁山的108人中,竟然有一大半和宋江有着直接的关系。比如说是从清风山上入伙的王英三人、秦明、花荣等人;揭阳岭的众人、众多的朝廷降将等等,这些都是宋江能够在梁山和晁盖争权的资本。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