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那么多荒地,为何百姓宁愿给地主打工,也不愿去开垦荒地呢?

2020-10-11 04:53:34 作者: 古代那么多荒

唐太宗李世民曾经说过:“食为人天,农为正本。”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因为人口众多,所以发展农业亟不可待,为了增加粮食产量,国家又让相关部门组织开垦了不少荒地。众所周知,古时候经济不好,底层百姓被饿死是常有的事,可既然荒地那么多,他们为什么宁愿被地主剥削也不去开垦荒地呢?且听小编细细道来。

第一,他们没有随意开垦荒地的权力。封建时期有一句话,叫做“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也就是说天底下的土地都是皇帝所有,就算是分封出去了,它也是有主人管理的,要是随便开垦土地,可能会被认为是蔑视皇权,因此遭来杀身之祸,所以没有官府的允许,底层百姓压根不敢妄动土地。

第二,技术是一大困难。其实从侥幸的角度来说,就算每一块土地都有主人,但是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为官者也不可能管理到每一块土地,百姓完全可以选一个比较偏远的地方来自己种植庄稼,其实这样的说法并不是全无道理,但是开垦荒地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古代不像今天一样有各种工具,他们开垦荒地只能靠自己的一双手,是一件非常耗费精力的事情。

再者说,古代的水力运输也是一大问题,庄稼的茁壮成长离不开水的浇灌,最好的种植条件就是庄稼附近有河流或者湖泊,不然只要天不下雨,农民们的一年就白忙活了。但是这个地理位置也很讲究,因为水能解决干旱问题,也有可能带来洪灾问题,若是离水太近,只要天上连续降雨,田里的庄稼也会受到不良影响,所以技术不发达让他们有了很多限制。

古代农耕技术不像今天这么成熟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们的经济条件相应的也很差,很多贫苦人家连耕地的牛都养不起,可那个时候,他们种庄稼多是依靠牛来耕田犁地,所以一般是几户人家同养一头牛,在那样的情况下,他们压根没有多余的精力开垦荒地。

第三,严重的赋税。相信大家都学过《捕蛇者说》这篇文章吧?这篇文章是柳宗元所写,据说永州一带有一种很奇特的毒蛇,入药可治多种疾病,于是皇帝就下令让当地的村民逮捕,但这并非强制性命令,而是给了他们两个选择:要么每年捕蛇两次,免除捕蛇者赋税;要么就像平常一样,种地交税。

有个姓蒋的农民是捕蛇者之一,据他交代,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因为在捕蛇过程中被毒蛇咬伤,最后中毒不治身亡,就连他也好几次差点在捕蛇过程中丧命。作者听完之后十分悲伤,问他既然这么危险,为什么不向官府说明,不再参与捕蛇?

蒋农夫十分震惊,说捕蛇虽然不幸,但是不捕蛇更不幸,因为百姓赋税严重,他们种出来的粮食还不够交租税,不少人因此活活饿死;而他捕蛇虽然危险,但是每年只用面临两次危险,只要挺过去了,他就可以在家中安安心心的享受田里种出来的粮食。

作者听完之后痛心不已,最后发出“苛政猛于虎”的感叹。由此可见,古人就算有条件自己开垦荒地,种出来的庄稼可能还不够交赋税,这样赔本的买卖没人愿意做,所以他们更愿意帮地主干活,虽然饱受剥削,但至少在大多数时间里能混一个温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