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皇帝一天的生活,你可能再也不会羡慕他了

2020-10-09 10:27:26 作者: 看了皇帝一天

看了皇帝一天的生活,你可能再也不会羡慕他了

中国数千年的封建王朝历史之中有超过五百位的皇帝,知道现在我们看到影视剧中的帝王都会安安羡慕,拥有至高的权利,整个国家的财富都是自己的,最重要的是后宫佳丽三千,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那么我们就来看看皇帝一天之中都干了些什么,当然咱们说的是那些正常的皇帝,昏庸无道的,就不在咱们探讨的范围了。

就以距离咱们最近的王朝,清朝为例,皇帝要在早上四点到五点的时候起床洗漱,开始一天的工作。都不由得惊讶,皇帝要起这么早吗?是的,而且没有休息天,夏天的话还好一点,天已经亮了,冬天的时候公鸡都没起床呢。起床之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去母亲也就是太后问好,从不例外。

之后五点到七点左右是吃早餐上早课的时间。我们现在正在读书的孩子是非常辛苦的,有的学校在早上六点多钟的时候开始早自习,没想到吧,皇帝上早自习的时间比你还早呢。因为一国皇帝必须要有才能,才能治理好整个国家,所以学习是必要的。

上完早自习就是吃饭的时间,皇帝其实每天的正餐跟我们现在是有所不同的,皇帝的正餐是早上和中午,而不是我们现在习惯的中午跟晚上。皇帝要开始一天繁重的工作必须要吃好,所以大家在影视中看到的皇帝一个人要吃一大桌子的菜是很正常的。而且皇帝的菜有专门的部门去做,就是御膳房,御膳房只负责皇帝的饮食,后宫也有自己的厨房的。

早饭结束就是一天之中的例会早朝了,皇帝高高在上,文武百官跪在下边把各地政事呈报给皇帝,由皇帝定夺。有比较重要的事情,还要召集一下重要大大臣开个小会,商讨一下解决办法。到九点十点之后,皇帝就要在御书房中开始批阅奏章,这也是一天之中工作量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事情了。各地官员把奏章呈上来,由皇帝一一回复,全国那么多奏章,也只能皇帝自己去做,这个事别人是无法代劳的。

十一点中左右,皇帝就开始午休和吃中饭了,休息过后下午如果皇帝不想工作了就在皇宫之中游玩或者找嫔妃皇后下下棋赏赏花,每个皇帝的爱好是各不相同的。也有的皇帝喜欢戏曲,没事的时候去听一段,放松一下自己。随后到傍晚时分,吃点点心,去佛堂念念佛经,一天的生活就基本结束了。勤政的皇帝会晚上加班加点的批阅奏章,懒一点的皇帝就要休息了,开始决定今天要哪位嫔妃侍寝。今天要哪位嫔妃的话皇帝一般白天就决定了,晚上直接过去。

皇帝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在那高耸围墙的院子里度过了自己的一生,很少会出宫去的,看了这些你还羡慕皇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