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和义渠王的两个私生子,后来结局怎么样了?

2020-10-08 22:29:32 作者: 芈月和义渠王

在我国历史上,一提到女性的掌权者,一般大家想起来的都是武则天,吕雉和慈禧这三人。这三位女性执掌者,确实也在各自的时代,发挥出十分重要的历史作用,对历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但实际上,在中国古代历史演变过程中,女性治政的例子,其实可以追溯到很早很早以前。比如战国时期的秦国,就有一位秦宣太后,芈八子。不但以女子之身,控制秦国数十年,而且还对后来秦国统一天下,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她就是电视剧中芈月的原型。

宣太后芈八子来自楚国,还是楚国的公主。因为秦楚联姻的关系,后嫁到了秦国,嫁给了秦惠文王。虽然在战国末期,秦楚两家打得不可开交。而且后来秦朝灭亡的时候,做出最大贡献的,也是几位楚人。不过在芈八子的那个时代,秦国和楚国还是很友好的。而且,双方联姻十分频繁。可以说,秦国王室当中,其实也流着楚国的血。

刚刚嫁到秦国的时候,一开始芈八子只是个号为“八字”的妾室,很不受宠。生了三个儿子,而大儿子还被送到了燕国作为人质。如果按照正常历史规律的话,这样的芈八子,估计一辈子都没什么出头之日了。

然而命运总是那么巧合。秦惠文王去世之后,正妻惠文王后的儿子,继位成为了秦武王。这位秦武王也是个奇葩,秦武王没事的时候喜欢跟人比举重,证明自己力大无穷。结果后来有一次,举个鼎没举好,没扛起来,反而失手把自己砸了。

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被鼎砸了一下的秦武王,很快也就一命呜呼了。而此时的秦武王并无子嗣,他的王位由谁继承就出了问题。这怎么办?没法子,最后秦国高层决定,只能从他的弟弟们之中,选一位继承王位了。

于是,芈八子的机会就来了。

芈八子有一位是非能干的好弟弟,名叫魏冉。惠文王的时候就在秦国做官,武王暴毙后魏冉带兵,接回了芈八子的儿子,拥立其登基,也就是后来的秦昭襄王。自己的儿子做了皇帝,芈八子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秦宣太后。

秦昭襄王继位的时候才十九岁,也就相当现在高中生的年纪。再加上以前不受重视,所受的教育水平也一般,自然缺乏治国理政的能力,所以从这时候开始,芈八子就开始把所有的权力都抓在自己手里,几乎就和一位女帝差不多。

她异父的弟弟魏冉被封为穰侯,她的同父弟弟被芈戎被封为华阳君,娘家亲戚向寿是秦国宰相,连秦昭襄王的王后,也都是楚国的公主。

不过,作为一名掌权的皇太后,芈八子对于秦国来说,是合格的。但若是考虑到她的私生活的话,恐怕就有待商榷了。

公元306年,秦昭襄王继位的时候,年轻的义渠王依照礼节制度前来祝贺。芈八子当时已经成了一个年轻的寡妇。虽然贵为太后,但还是一个失去丈夫的女子。加上当时社会风气也比较开放,义渠这个地方对秦国又很重要。种种原因之下,宣太后用自己的美色诱惑了年轻的义渠王,还为这位义渠王生下了两个儿子。

虽然从私人感情上来说,芈八子或许是真的喜欢义渠王。但作为太后,她好歹还记得自己的立场和使命。所以后来,芈八子最终选择杀掉了义渠王,并且吞并了整个义渠地区,让秦国国力大增,也为后来秦国一统天下,奠定了基础。

宣太后杀掉义渠王之后,就把自己掌控了三十六年的秦国,完全交给了自己的儿子。不过,虽说当时社会风气比较开放,但一国太后和别人有了私生子,毕竟是王室的耻辱。而且宣太后对于这两个孩子也并没有什么感情,因为两个孩子一直都生活在义渠。所以无论如何,对于皇室耻辱的存在,最后都是留不得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