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大败曹魏,刘备败给东吴后哭他早死,他若不死蜀汉必定一统

2020-10-07 15:21:33 作者: 曾经大败曹魏

文|缘是梦里见到你

东汉末年群雄逐鹿,豪杰并起,经过了长达20多年的厮杀征战,最后终于确立了魏蜀吴三国鼎足之势。身居正统的蜀汉,在建国之初本来完全有能力一统天下的,只可惜刘备不知兵,贸然倾全国之兵发动伐吴之战,最后兵败身亡导致国势日微,三国实力对比逆转,以至于三国间蜀汉最先覆灭。有史学专家假设,如果当时蜀汉政权中法正没那么早死,他绝对可以劝住刘备不去攻打吴国,就算刘备去了,到时候带上法正也不至于败得这么惨。

法正,字孝直,世居益州。在刘备攻取西川时,法正看出益州刺史刘璋软弱无能,所以暗地里投靠刘备,和刘备里应外合,最终帮助刘备攻下西川。之后,他又跟随刘备进军汉中,在定军山一役中,他和老将黄忠互相配合,一刀斩杀曹操心腹大将夏侯渊,吓得曹操夜不能眠,当晚撤军三十里。

公元220年,吕蒙白衣渡江,关羽兵败麦城,被东吴斩杀,之后张飞因为二哥关羽之仇,终日嗜酒鞭打下属,以至于下属谋杀张飞,割下张飞首级投奔东吴。此时刘备一年之间连失两位结义兄弟,悲愤交加,发誓一定要找东吴报仇雪恨。于是在公元221年,刘备不顾诸葛亮、赵云等一干股肱的反对,几乎倾全国之兵挥师伐吴。

在战争初期,刘备大军势如破竹,打的东吴节节败退,甚至归还关羽、张飞首级,绑缚凶手张飞部将交还刘备,以图割地议和。但是刘备此时很骄傲,认为吴国没有人才了,执意要灭掉吴国。后来孙权临危启用书生陆逊做都督,也算是死马当活马医吧。但是没想到的是,陆逊居然在夷陵火烧刘备七百里连营,刘备75万大军全军覆没,将领死伤、投降无数。

兵败后,刘备一病不起,退守白帝城,终日痛哭不止。临危之际,他哽咽着想起了昔日得力谋士——法正,他对属下说如果法正不死,一定可以阻止他进兵东吴,就算和东吴交手,也不至于败得这么惨。人之将死,其言也真。在后世史学家看来,刘备的说法完全正确,如果法正不死,刘备至少不会大败而归。

这样蜀汉依然还有强大的军力发动二次进攻,那时候曹操已经死了,曹丕刚刚篡汉,人心不稳,刘备可以暂时放下和东吴的仇恨,率仁义王师挥兵伐魏。中原百姓历来奉汉朝为正统,势必会箪食壶浆,迎接刘皇叔大军。而且当时蜀汉可以拿出50万大军,朝中还有诸如赵云、马超这样的能征善战之将,曹丕弹指之间就能被剿灭。剿灭曹丕之后,再挥师南下,顺流直逼建业,东吴唾手可得。蜀汉一统天下,汉室中兴指日可待,就不会落得白帝城托孤的悲惨结局了。就算之后刘备年老病逝,但只要蜀汉能够保持强大的国力和军力,诸葛亮也能凭借一己之力一统天下,以报刘备三顾茅庐之恩。

可能刘备到死也不会明白,水镜先生曾告诉自己:卧龙凤雏得一人可安天下。为什么自己得到了卧龙凤雏两位谋士,却还是不能一统天下。小编只能笑刘备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当年刘备去请水镜先生出山时,水镜先生确实告知“卧龙凤雏得一人可安天下”,但是却没有告诉他下半句——“子初孝直亡一人汉室难兴”。子初是刘巴,当时还在世,主要负责蜀汉吏治钱赋;而孝直就是法正,刘备伐吴时,法正已经病故。所以刘备夷陵兵败,正应了那下半句“子初孝直亡一人汉室难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