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不该灭亡的王朝,因太过强大而灭亡,不是秦、唐二朝

2020-10-07 15:16:13 作者: 中国历史上最

纵观历史,无论是哪一位君主统治的时期,他们都会非常渴望国力的强盛。也确实如此,经济决定百姓的生活,军事决定了外族是否敢作乱,这都是一个王朝的关键。但《荀子》中曾说道“水则载舟,水则覆舟。”实力固然重要,但民生的承担力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当强大已经超过了人们的负荷,那往往就会带来覆灭的悲剧。

北周末年,皇室昏庸腐朽,天下陷入动乱,百姓民不聊生。就在这不堪入目的时代,一个叫做杨坚的人站了出来。他本是外戚,对于无能的宣帝毫不犹豫地开始了自己的夺位之路。581年,他用自己的权力彻底架空了朝堂,直接用逼禅的方式获得了帝位,自此隋朝建立,他就成了隋文帝。

不同于那些一心篡位的权臣,在杨坚的理念里全都是竭尽所能治国安民。首先他着手的事情,那就是给世人带来战火的根源——分裂。587年,他派遣杨广带领重兵直接向着不肯臣服的陈国发动了战争。经过3年的苦战,590年时最后一块大一统的阻碍被扫清,隋朝时隔将近300年后再一次让天下获得了统一的安定。

自此开始,据《隋书》记载,隋文帝开始了对国内的整治。他主张节俭轻徭役,推行更加宽明的律法。还在各地修建粮仓,把核心都放在了维护民生的方面。这些措施直接让天下一片国泰民安,不仅没有了外敌的骚扰,更是获得了极好的发展机会,这段时间也被称为“开皇之治”,隋朝国力空前强大。

同时589年,文帝还极具创新意识地废除了“九品中正制”,把贯穿了后续所有封建历史的科举搬上了历史舞台。他也注重建设,一反“轻工”的思想,用运河带动了大片地区的经济发展。人才和财富都有了保障,这种情况想要不繁荣都不行。

604年时,隋炀帝杨广登基。在很多人眼里,他都是一个极具负面评价的帝皇,但其实他也给隋朝留下了许多值得称赞的宝藏。比如说605年开始对洛阳迁都的准备,还有对于大运河的继续开发,这都让北方再一次获得了飞速发展,全国的经济彻底被盘活。科举也让他进行了完善,“大业盛世”再次让隋朝的国力达到了顶峰。

但是也正因为隋朝的过于强大,他们引起了高句丽的注意。作为一个一心想要称霸的外族,越来越繁荣的隋必然是他们最难解决的阻碍。这种情况必然就会导致战争的产生,于是从612年开始,隋炀帝御驾亲征,三次大战点燃了整片土地。

通过战争,一些弊端也出现了。隋朝的强大是基于他们国内优秀的经济和出色的建设,但无论是运河还是迁都全部产生了巨大的负担。再加上这一场因为过分强大而爆发的战事,百姓身上的负荷已经超过了极限。一个稳定而和谐的发展平衡被打破之后,那就会让整个社会陷入动乱。

果不其然,随着三次征讨之后,隋朝百姓的矛盾彻底爆发了。611年天灾引发叛乱,613年杨玄感兵变,616年李密和窦建德两支起义军都已经有了气候。固然隋朝曾经强大,但当人们反抗之后,一切都只会灰飞烟灭。

所以要说我国史上最不该灭亡的王朝,那莫过于隋朝了。并不是秦朝与唐朝,只因为隋败在了自己太过强大这一点上。没有暴政也没有腐朽的皇室,只是因为疏忽了百姓急于求成,这种结局实在是太过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