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末期最强谋士,留给后世8个字,字字千金,受用的人都善终了

2020-10-06 16:58:16 作者: 春秋末期最强

古代征战沙场,除了领军打仗的将军,另一个必不可少的关键就是聪明的谋士了。而在春秋末期的时候,便有一个堪称最强谋士的人,他辅佐君主创下千秋霸业,死前更是留给后世8个字,字字千金,受用的人都善终了!由此便能看出这个人的才华,那这人到底是谁呢?

此人正是越王勾践的谋士,范蠡。范蠡他是中国早期商业理论家,也是楚学 的开拓者之一。后人更是将他尊称为“商圣”。许多的生意人,更是把他视为财神。范蠡出身于贫困人家,但是年幼就及其爱学,所以他是一个博学多才的人。之后,更是为越王勾践立下了大功劳。毫不夸张的说,没有范蠡勾践不可能成大事。

关于范蠡的功劳,基本上有以下几点。其一,他是越王勾践的恩人。一开始,勾践与吴王交战,失败以后马上就要灭国了。此时的范蠡,出来为他出谋划策,这才使得他幸免于难。之后,吴王也是不再攻打越国,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范蠡的聪明才智。

其二,因为范蠡的作用,越国得以保全。也因此,吴王十分中意这个谋士,想着挖过来作为己用。但是,不管吴王怎么派人接触范蠡,他都不为所动,更是悄舌之辩,全部回绝。而且更厉害的是,在范蠡的说辞下,竟然让吴王同情起了勾践,实在是万里挑一的谋士。

最后就是他在越国的一些列举措,不仅训练兵士,更是制定了一套严格的计划,是自己国家的军队更加强大,有了与其他国家对峙的资本。之后,也是找准时机,建议越王勾践攻打吴国,并且取得了久违的胜利。而期间,夫差像博取同情时,范蠡却是直接提议勾践将其杀死,由此也能看出范蠡是一个果断之辈。

那么,范蠡如此大的功劳,到底为后世留下来哪8个字呢?正是“鸟尽弓藏,兔死狗烹。”意思很简单,而且后世也有一个皇帝立马照做了。受用的人其中之一就是赵匡胤,拿下了天下立马来一个杯酒释兵权。这就是那8个字的含义,既然征战结束,那留着将军还有什么作用呢?留着说不定还会起兵造反,倒不如直接杀掉以绝后患。

确实,看后来受用的人,听了这句话的都善终了。但是,没有照做的,往往下场都没有多好。再比如张良,李靖等人,功成之后都是主动辞职,这样既保全了性命,又能落得一佳话。反之,等待他们的就只能是死亡了。所以说,这春秋末期最强谋士,一句话影响了2000多年,实在是令人钦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