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长枪上为何要挂红缨?并非为了好看,等刺中敌人的时候就懂了

2020-10-04 03:15:59 作者: 古代长枪上为

电视剧《穆桂英挂帅》中,穆桂英手持一把红缨枪,屡次征战沙场,为朝堂做了重要贡献,而穆桂英这个虚拟形象也因此与花木兰、樊梨花以及梁红玉齐名。看过电视剧的人都应该知道,这把红缨枪可谓是战场杀敌的法宝,尤其是穆桂英拿着它刺向敌人时,瞬间觉得那红缨都亮眼了很多。

确实,红缨枪作为我国古代重要的冷兵器,是很多将士战场杀敌所选择的武器,著名的红缨枪使用者便有赵云和岳飞等人。

出生于229年的赵云,经常拿着一杆红缨枪,甚至骑着马带着它威慑敌军,尤其是在长坂坡一战让人热血沸腾,也对他的胆量和勇猛十分佩服。2018年,有一个骑着单车的小伙,双手拖把拿着红缨枪乱舞,就被叫警察查出来他是赵云的崇拜者。

而出生于1103年的抗金名将岳飞的武器也是红缨枪,沉默寡言而又极有气节的他在年幼时便学习了骑射,靠着神力和红缨枪单挑小梁王,也带着它攻打了金军,为宋朝扳回了一成。虽然岳飞被人陷害,冤屈地离开了人世,但是他和他的红缨枪却让人深深记住了。

很多人可能会疑惑,红缨枪为何要弄个红缨,它又没有攻击力,难道只是为了装饰吗,这些名将们为何不把它取下来?事实上,这红缨恰恰有着巨大的作用,体现了古人的智慧。

首先,红缨另有别名,唤作血挡,从这两个字便能看出它的功效为吸血。一般的枪在刺杀人时,血液会跟着枪刃流下来,要想灵活使用尖端变重的它,需要一定的神力,而人在战场上杀敌本来就需要耗费巨大的力气,自然不可以将力气白白花费在上头,因而红缨将血吸过去就能好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其次,它的作用是迷惑敌人。因为红缨是整个枪中色彩最为鲜艳的部分,所以人的眼睛便会不由自主往上飘,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同时,由于枪的尖端可以有效隐藏在红缨之中,也会让敌人误判方向。此外,红缨边端一般会装有铁钩,这也能作为武器趁机伤到敌人。

此外,红缨还可以将枪头固定,因为枪一般是由木头和铁器一起制作而成,属于拼装物品,因而需要固定物,防止在使用时,木棍和枪尖脱离。

最后的一点作用在于判断枪的劲头。一般电视剧都会出现一个场景,武将们去兵库中寻一件趁手的武器,很多人都在摆弄后就决定了,但实际上,枪的趁手还是需要和人的磨合。红缨的摆动便能让人判断力度,从而来改正自己的力度和手感。

那为何不用其他颜色呢?这一点与中国人有关。一般而言,红色是代表着吉祥的意思,对于要上战场的人而言是一个好兆头。而另一个原因则是前文说过的显眼,可以通过它来迷惑敌人。

事实上,很多东西的存在都有它的意义,而这些东西很可能是古人一个又一个试出来的,凝结了古人的智慧,等刺中敌人才知道。在1938年的白刃战中,我国便用无数杆红缨枪打败了日军,惹得他们一见红缨枪便有些畏惧。不过冷兵器时代已经过去,现如今的武器越来越高级,人们基本上用不到红缨枪了,我们也基本上见不到它“去如箭,来如线,枪似游龙”的样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