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大胆行刺董卓,被称为英雄,结果因为什么事成了奸雄?

2020-10-01 15:16:56 作者: 曹操大胆行刺

在三国乱世中,很多人物纷纷涌现出来,从地方大员变成了角逐最高权力的军阀。其中第一个攻占长安的就是西凉军首领董卓。董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老粗军阀,除了心眼多,基本没什么军事战略思想。当时的中原诸侯没一个人信服董卓,觉得他就是彻底的匹夫。为了解决掉董卓,曹操办了一件惊天大事,让他一举成名天下知。这就是刺杀董卓事件,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刚刺完董卓,曹操很快就办了一件错事,从英雄变成了奸雄。

其实说起奸雄这个称谓,并不是来自于三国之后的时代,其实是当时人给曹操的评价。由于汉代没有科举,要想做官,只能走孝廉和推荐两条路。曹操找到了当时主持全国人才评定许绍,许绍见了他,交流一番后。给出了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的断语。许绍毕竟见的世面多,几乎是看透了曹操。我们从这段话里,可以解析出,曹操心中的那种狡猾和奸诈,已经被当时名士一眼看破。这句评语也好也不好,曹操自己也知道。但他还是顺利当了官,他坚决反对邀请董卓来长安,结果何进和袁绍不听。

董卓来了,何进被解决,袁绍也跑路。曹操处境危险,他只好假装亲近董卓,找机会杀了他。这个举动其实非常英雄,当时整个长安都是西凉军的地盘。他就算刺杀成功了,也肯定是难逃一死。当时曹操眼看情况不妙,临时骗过董卓,赶紧逃了。此时的曹阿瞒绝对是一位勇士。

董卓大怒,开始全国通缉他,画了画像到处张贴,悬赏千金。尽管他尽力伪装自己,结果还是被人认出来。被抓住后,当地的县令陈宫并未马上拿他领赏,反而和他交谈。认定他是英雄后,陈宫也抛家弃子,和曹操共同逃亡。陈宫是一位志士,他觉得曹操有希望框定天下,决定跟随他。笔者觉得,这原本是个美好的画面,结果不想之后发生了一件大冤案。

当时曹操和陈宫在逃亡途中,不敢轻易住店。几天在外奔逃后,总算是遇到了熟人。这为熟人叫吕伯奢,是曹操父亲的好友,交情非常深。因此才住到他家里,吕伯奢当时不在,家里人去给他报信。他就准备买点好酒好菜,回去招待曹操。结果没想到出了意外,由于古人吃饭早,他家里人半夜开始磨刀杀猪烧水,准备做饭。结果曹操误以为他们打算杀自己邀功,问也不问,突然跳出来杀了吕伯奢全家。事后,曹操和陈宫才发现,猪和鸡被人绑着。笔者认为,从逃犯的心理出发,都是极端敏感。曹操确实存在很大过失。

这件事发生后,曹操就说了一句话,这句话记载在《三国志》上。他说宁可我负人,休叫人负我。意思就是宁可我对不起别人,别人也必须对得起我。这话非常的不讲理,既有后悔之情,同时也暴露了曹操的残酷无情。到了《三国演义》上,罗贯中又在这句原话上加了天下两个字。曹操俨然成了蔑视天下人的狂人。笔者认为,正是因为这件事,让曹操从英雄彻底变为奸雄。也可以说是暴露了曹阿瞒复杂性格的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