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五虎上将各有一句扎心话,一句让曹操愕然而归,一句气死周瑜

2020-09-25 18:30:18 作者: 蜀汉五虎上将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可见语言的威力是多么强大。当然现在也流行补刀派,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扎心了,老铁。其实在古代三国时期,刘备麾下的五虎上将,个个都是扎心小能手,他们各说了一句扎心话,其中一句让曹操悔不当初,一句竟然气死了周瑜。

首先我们来说三国的嘴炮之王——张飞。当初,刘备对诸葛亮甚是礼遇,所以张飞心中就有些不平衡了,他多次向大哥刘备抱怨,但是刘备却说:“我得孔明,犹如鱼得水也。”后来有的人攻打刘备,军情危急。

此时刘备问:“谁能前去应战?”此时张飞就来了一句:“何不使水去?”让刘备无话可说。其实张飞最扎心的一句话。是在三国演义的后期,当时吕蒙杀死了关羽,刘备之后也在蜀地称帝。

那时候众位臣子当然都前来道贺,此时张飞也前来觐见,却说了一句:“陛下今日为君,早忘了桃园之誓!二兄之仇,如何不报?”让刘备在登基之初时,享受君王待遇的高兴之际,当头泼了一盆冷水。

其实当时蜀国刚刚建立,并不是出兵讨伐东吴的最好时机。关羽战死之后,刘备悲愤交加,当即就想要出兵讨伐东吴。当时是朝廷的重臣,拼死劝阻。才拉住了刘备没有出兵。但是此事一直是刘备的心头病,而在刘备称帝之后,张飞就说了这样一句话,旧事重提。

刘备就是为了证明三兄弟的情谊,也要出兵讨伐孙吴。他率兵发动了夷陵之战。但是在这场战役中,刘备大败,病重之际,只好托孤诸葛亮。也使得蜀汉由盛转衰,逐步走上灭亡之路。

第二就是关羽。关羽就是忠义双全的代表,一直被后世所尊崇。由于关羽的忠义和威猛,所以曹魏阵营的曹操也一直想要得到关羽,但是屡次求而不得。

当时刘备徐州之战大败,而关羽和大哥走散之后,无奈之下只好投靠了曹操。曹操知道关羽前来,非常的高兴,多次赏赐给他金银财宝和美女,企图拉拢关羽。他对呵护备至,甚至连吕布的赤兔马也赏赐给了关羽,可见是下了血本了。

当曹操以为自己的一番努力有了效果,但是此时关羽却给他当头一棒,说了一句非常扎心的话:“吾知此马日行午里,今幸得之,若知兄长下落,可一日而见面矣。”曹操本来想要得到关于的感激,却听到关羽还想要寻找自己的大哥刘备,只好愕然而归。

第三位就是马超。马超和曹操一战而扬名天下,虽然最后战败,后来转而投靠了刘备。其实在葭萌之战的时候,马超曾经和刘备的大军对战。马超和张飞两人出战单挑。当时张飞就很得瑟的问他:“认得燕人张翼德吗?”

张飞这样说,本来是想展示自己的威力,吓唬一下马超。岂料马超却回了一句:“吾家屡是恭候,岂识村野匹夫。”一句话脸皮厚的张飞被噎得说不出话来。马超的这一句扎心之语,可谓是气的张飞要内伤了。

第四位就是赵云。当时孙刘联盟对抗曹操,之后孙权将荆州借给了刘备,当时刘备承诺等到攻下了益州,一定归还荆州。此时周瑜早已经识破了刘备和诸葛亮的图谋,所以他多次想要夺回荆州,一计不成就又想了一计。

他就是谎称自己去攻打益州,然后让刘备放松警惕,转而夺下荆州。但是他的声东击西之法早就被刘备和诸葛亮识破。他们假装中计,使得周瑜以为能够偷袭成功。但是当周瑜到达荆州的时候,却只见赵云对他喊道:“吾主公有言:孤与刘璋,皆汉室宗亲,安忍背义而取西川?若汝东吴端得取端,吾当披发入山,不失信于天下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