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帝王篇之醉生梦死的陈后主

2020-09-25 11:19:28 作者: 末代帝王篇之

陈后主陈叔宝

历史上大家喜欢把亡国之君称为后主,前面已经说了蜀汉后主刘禅,南唐后主李煜,今天再说说另一个后主陈后主陈叔宝。如果说刘禅和李煜的亡国还有值得可惜的地方,那陈后主的亡国就是咎由自取了。

陈后主本名陈叔宝,一不小心会看成那位唐初的名将。但是陈叔宝就幸运多了,一出生就是嫡长子,但是自幼也经历了不少波折。小时候被当作人质,后来终于逃出来。兄弟因为觊觎他太子的身份,也是处心积虑的要除掉他,所幸几次下手都没有成功。

虽然自幼漂泊,但是陈叔宝一直都出生在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喜欢亲近小人,不识民间疾苦。在位太子期间就喜欢酒色,大宴宾客。即位后更是有增无减。陈叔宝的父亲崇尚节俭,所以宫中装饰都比较简单,但是陈叔宝却不是委屈自己的主。嫌弃宫殿太小,就大起土木,兴建多处奢华宫殿,而且材料及其贵重,金玉珠宝的装饰更是数不胜数。当然了,对于豪宅,最好的装饰就是美女,于是陈叔宝四处搜集美女,全部安排在新建的宫殿里,那些楼阁高大挺立,美女在上面凭栏眺望,下面的人都以为是天上的仙女,可谓奢华至极。陈叔宝也是整日忙于美色,根本无心政务。

当时,隋文帝杨坚已经即位,颇有一统四海,气吞寰宇的雄心。于是勤政爱民,选拔人才,隋朝国力蒸蒸日上。隋朝君臣也是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于是隋文帝便下诏数落陈后主,某些大臣觉得行事太高调,还是小心些好,可是隋文帝根本就不把陈后主放在眼里,而是紧锣密鼓的打造战舰,训练兵士,积极准备渡江南下。

隋文帝杨坚

这时候的陈后主还是老样子,整日在酒色中徜徉,几乎每天都大起宴席,南陈的大臣也是每日只顾寻欢作乐,没人关心国家的形势。当隋朝渡江南下的消息传来,只有个别大臣请求加紧战备,派军抵抗,其他人都是依旧我行我旧。陈后主听了隋朝进攻的消息更是满不在乎,自恃有天命保佑,江山稳固。

国家上层是这样,下面就更不用说了,军队根本就没有作战的准备,各地信息沟通不畅,更是让隋军长驱直入,势如破竹,没有遇到一点像样的抵抗。不只军事行动,隋军的政治工作也没拉下,一路上军机严明,秋毫无犯,深得人心。当然这些事情陈国的君臣是不知道的,他们歌照唱,舞照跳,假装啥都不知道。

终于随着军情越来越多,形势越来越严峻,陈后主终于开始认识到情况的严重性,但是由于整日玩乐,完全没有经验处理这样的事情。等到韩擒虎率领的隋军已经兵临城下了,彻底慌了手脚,只是跟自己的爱妾张丽华在内宫饮酒解愁。后代有诗说:门外韩擒虎,楼头张丽华。本想任用自己信任的大臣处理,没想到平时自己信任的那些小人吃喝玩乐还可以,真本事一点没有。这时候还是随意倾轧将领,彻底寒了众将的心,于是无奈之下投降隋军,还亲率隋军进城。

韩擒虎

这时陈叔宝彻底没有指望,大臣劝他要有帝王的气度,为江山社稷而死,不要苟且存世。但陈后主显然不是舍生取义的人,由于之下带着自己的爱妾逃到了后宫,藏到了枯井之中。

随后赶到的隋军不费吹灰之力就将他们捉住,除了陈后主,其他的奸佞小人和后宫佳丽都被当作亡国之祸处死,隋朝从此一统天下。

被俘后的陈叔宝境遇还是可以的,隋文帝以礼对待。但是陈叔宝完全没有亡国之痛,还是日夜饮酒,只顾作乐。隋文帝也是无奈,只好听之任之,终于在十六年后,陈后主病逝,享年五十二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