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也有个百晓生,点评天下英雄,点评曹操一语中的

2020-09-24 10:32:46 作者: 东汉末年也有

在古龙的小说《多情剑客无情剑》中,武林点评人士百晓生列举了当时武林中人的兵器、武功排名,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天机老人的天机棒、上官金虹的龙凤双环和李寻欢的小李飞刀,这种经典的武功排名方式开创了武侠小说中榜单式点评的先河,在后来比较经典的有黄易《覆雨翻云》中的黑道高手榜和前几年大火的小说改编电视剧中的《琅琊榜》。

覆雨剑浪翻云

但是有趣的是,在东汉末年,就有一个类似平湖百晓生似的人物,对天下英雄作出点评,其中不乏一些经典之语,例如曹操那被世人所熟知的“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就是他说的,这个人叫做许劭。

兵器谱

许劭字子将,是汝南人氏,许劭的叔祖父做过高官,所以许劭也算是官宦子弟,当时许劭的从父已经坐上了三公的位置,但是因为他与阉党走得太近,许劭不耻他的为人,所以没有与他们来往,但是他毕竟也是官宦子弟,所以他点评的人物往往能得到政府的注意。

许劭

因为东汉时期的人才选拔制度是以察举制为主的,就是说政府发现了某某人有才,然后才会发布征召令,如果没有人知道你的大名,那么你一辈子都没有出仕的机会,而许劭的榜单在察举制之外又作了有力的补充,他点评的多是比较出色的人物,基本上都得到了朝廷的重用,如樊子沼、和洽等人,这些人的征召使用也使许劭点评渐渐的声名远播起来,当时的英雄人物都以得到许劭的点评为荣,后来许劭定在每月的初一点评人物,被时人称之为“月旦评”。

月旦评 剧照

许劭与四世三公的袁绍、袁术是同乡,袁绍年青时从濮阳令的位置离职回汝南,一路上乘坐的都是豪华马车,但是到了汝南境内都要把乘坐的车辆换成普通的,怕的就是会给许劭留下奢侈腐败的印象,从而降低自己的名声。

袁绍

曹操的父亲曹嵩是中长侍大长秋曹腾的养子,所以那些世家子弟是不大看得起曹操的,比如袁术(袁术连袁绍都看不起,因为他是嫡子而袁绍是庶出)。

但是曹操当时特别想出名,于是去见许劭,许劭开始懒得搭理他,后来曹操的无赖本性上来了,开始威胁许劭,许劭无奈只得点评曹操道:“君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曹操听了很满意,因为他觉得乱世很快就要到来。

许劭看出来当时王室衰微,中原将乱,于是携家逃往南方,到达了广陵郡(扬州一带),开始投靠陶谦,但是许劭看得出来陶谦这人不咋样(其实陶谦三让徐州也有坑刘备的意思),于是投奔了刘繇,后来刘繇被孙策击败逃到豫章(南昌一带),许劭也跟了过去,后来病死在那里。

更牛的是一百多年后发生了“永嘉之乱”,五胡乱华以致神州陆沉,中原之地沦为腥膻之国,幸运的是许劭家族一百多年前就南奔了,不得不说许劭的远见之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