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战结束后,南京方面奖励八路军二万现大洋,却不愿意发布新闻

2020-09-20 16:10:07 作者: 此战结束后,

1937年10月,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七六九团团长陈锡联(1955年授上将军衔)率部北进,前往山西忻口、原平北面的代县境内,寻机歼敌。

他们来到忻口北面100华里左右时,看到日军飞机不断从头上掠过,向南飞去,显然是轮番到忻口、太原方向去轰炸的。

陈锡联据此判断,日军的飞机场很可能就在附近。当时,代县、阳明堡、崞县等处都驻有日军。

正好有一位蒋军晋绥军的团长,带着部队刚从战场上撤下来。为了获取日军的相关情况,陈锡联专程去拜访他。

没想到这个团长对日军的战力心有余悸,只是神情沮丧地叹息:“日军地下有大炮,天上有飞机,我们根本没有还手之力。”

陈锡联见找他问不出什么来,只好再去找当地居民了解情况,这次果然有了收获。

经查访,他们了解到,在代县城南20多里的阳明堡,的确有敌人的一个飞机场,有24架飞机,其中有8架还是“大家伙”。

陈锡联大喜过望,竟带着手下三个营长“客串”侦察员,决定亲自去机场进行实地侦察。

这四名团营干部乔装打扮成老百姓,还带上了一部电台,悄然来到机场附近。

机场在阳明堡西南两个小村庄之间,陈锡联等四人悄悄爬上一座小山,用望远镜观察。

他们发现,敌机每次三架一组起飞。机场警卫部队约200人,防卫工事只有一些简单的掩体和掩蔽部。总的来说,敌人的防卫并不严密。

芦沟桥事变以来,日军长驱直入,几乎可以说所向披靡。虽说八路军一一五师在平型关让他们吃了个大亏,但他们并未警惕起来,根本没想到八路军会绕到背后来揍它,因此对后方的警戒确实不大在意。

陈锡联和副团长汪乃贵等人弄清了地形,分析了敌情,按照刘师长“不必先请示,可以边打边报,或打了再报”的指示,决定在夜间秘密行动,突袭阳明堡机场。

具体部署是:三营为突击营,负责袭击机场,击毁飞机;并以一部破坏阳明堡西南的公路和桥梁,阻止敌人出援。一营袭扰南面的崞县,牵制驻扎该县的敌军;二营为预备队。

10月19日凌晨1点,三营赵崇德营长率领两个连爬过铁丝网,摸进飞机场。十连有个战士摸到了飞机,悄声说道:“好大的家伙!这回该我炸你了!”

十一连接近守敌的时候,敌人的哨兵发觉了,立即放起枪来。

赵崇德当机立断,命令战士们往往飞机肚子里甩手榴弹,有几架飞机被炸得很快燃起了大火,爆炸声不绝于耳。

正在机场巡逻的敌军哨兵首先跑了过来,接着又有一股敌人冲过来,双方在并列的飞机中间展开格斗,场面极为混乱。

当时一二九师将士的步枪没有刺刀,这次又没带刺杀武器,只能用枪托同鬼子拼命,但将士们打得极为英勇。

不到一个小时,24架敌机全部炸毁,并消灭敌军守卫部队100多人。

日军香月师团闻讯,急忙派装甲车前来救援,三营将士却早已撤出了机场。不过非常可惜的是,赵崇德和十几名战士在此战中壮烈牺牲了。

赵崇德年仅23岁,改编前担任团长,是一员颇有指挥才能的虎将。他的牺牲让刘师长和李达参谋长多年后谈起此事仍十分惋惜。

战斗结束后,陈锡联向师部报告“击毁敌机20架”。后来查明,这个机场的24架飞机全部报销了。

一开始,那些见了日军就向后跑的蒋军将领得知此事后,根本不相信,不以为然地说:“就凭八路军那些破烂家伙,还能打日本的飞机?”

当时一二九师将士的武器有多简陋呢?这在李达上将在《抗日战争中的八路军一二九师》一文中有详细记载:

人员9367,步枪3412支,马枪724支,刺刀55把,手榴弹203枚,另有少量轻重机枪和其他枪支。但总的来说,平均每两人摊不到一支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