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子女跟父姓而不跟母姓?不是封建,而是上古留下的戒律

2020-09-29 23:23:27 作者: 为何中国子女

人这一生会被人贴上一个又一个的“标签”,姓名是一个人在世界上被人贴上的第一个“标签”,姓名包含着父母对于子女的期盼以及美好祝愿。

作为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父母在为子女起名时,常常会借助经史典籍,查遍四库全书。不过“姓”就要简单的多了,一般来讲孩子的姓氏都是跟随爸爸,很少有跟随妈妈的,这种习惯并不是生来就有,而是上古时期定下的戒律。上古传说

中国90%以上的人都是同宗同源,据传说,中华儿女大多都是黄帝的后代,因此他被后世人称为“人文始祖”。黄帝是中华历史上第一个有姓的人。皇帝是有熊氏首领少典的儿子,在很多史料上都将皇帝称为有熊氏,这是因为在上古时期,女子称姓,男子称氏。

在此之前的人们只有名而没有姓,相传黄帝有25个儿子,其中有14个有姓氏,有两个是姓氏相同的,这在现在看来是很自然的事情,可在当时却很少见。

皇帝的后人将这12个“姓”发展到了各个地域,经过一段时间的演变,这12个姓又渐渐的衍生出了500多个“姓”,“姬姓”作为皇帝的嫡系,势力最为庞大,其后人拥有61个属地,从“姬姓”又衍生出了400多个姓氏。

在封建社会,很多皇帝都将自己称为炎黄子孙,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些皇帝很多都是通过推翻前朝的方式建立新朝代的,他们这样说是为了表明大家都留着皇帝的血脉,你能称王我,也能称王。

在现代社会,姓氏不能随便更改,更改的话将会受到世俗的谴责,而在上古时期却并不是这样,在当时姓氏与居住地以及母亲氏族或者家族图腾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

在当时的社会中,一个氏族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常常会因为人员的增多或者氏族内部矛盾而进行分裂,新分裂出的氏族必须要搬到别的地方居住,这些氏族在搬到别的地方后,常常会根据居住地或者新图腾衍生出新的姓氏。皇帝的姓氏就和他父母少典族有着很大的不同,炎黄兄弟二人也不同姓。

随着社会的发展,过去传统的婚姻制度发生了改变,渐渐的出现了一夫一妻制的婚姻体制,在这种婚姻体制下,母系社会渐渐转变为父系社会,子女们也渐渐可辨认,我们所熟知的父子同姓也开始流传开来。社会转变

在原始社会中,人类有着很长一段时间“氏族公社”的生活模式,这种模式以血缘为纽带,连接成基层生产单位,一个氏族通常有十几个人,这十几个人有着共同的底线,他们共同劳动,共同分配生产资料。

母系社会是整个氏族社会的第一阶段,这个时期的人们相对于原始社会来说已经开始使用工具了,他们会用兽皮、麻布等缝制衣服也会去森林里摘野果子充饥,在这一时期女性在整个社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无论是采集,还是做饭,或者是原始农业,女性都是社会的主体。

在这一时期妇女生下来的孩子都是跟着母亲的姓氏,因为这一时期的婚姻制度是一妻多夫制,孩子们并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在这一时期男人的存在感很低,孩子们只知道母亲,却不知道父亲,所以在这一时期产生的姓氏大多都是以女字旁为主,比如说姬姓、姜姓等。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产力也在进步,过去的生产方式转变成了打猎、耕地、制陶等需要极大劳动力输出的工作,这些工作对于女人来说是极其困难的,男人们的作用逐渐凸显了出来,到了后来,男人们占据了社会的主导地位。

不久的社会由传统的母系社会过渡到了父系社会,传统的一妻多夫制的婚姻制度也有了转变,在这时孩子们已经可以分辨出父亲是谁了,自然也就跟着父亲姓了。在生产力发展的同时,文化也在不断的发展。

中华民族是一个对于家族观念有着独特见解的民族,中国人对家有着极其强烈的归属感,出于这种文化,中国人的传宗接代意识极强,在很多中国人看来新生命的诞生是一个家族延续的象征,而跟父亲姓,是延续这种家族制度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