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的知识分子是怎么崛起的?有什么特征?

2021-01-03 15:28:29 作者: 春秋时期的知

  今日小编为咱们带来了一篇关于春秋时期常识分子的文章,欢迎阅览哦~

  春秋战国是历史上思维和文明最为辉煌灿烂的年代。

  这一时期呈现了诸子百家互相诘难、彼此争鸣的“盛世”,学术上的磕碰,不只解放了思维,也为后世留下了丰盛的物质果实,更是奠定了中国古代思维文明的开展根底。

  正如葛剑雄先生在《一致与割裂:中国历史的启示》一书中指出:中国传统社会的会集首要的思维系统简直都在那个时期构成了雏形或许具有了根本系统,哲学思维方面的成果更令人张口结舌,不少精华的观点,即便到二十世纪的今日也没有失掉光荣。

  不过诸子百家虽彼此争锋,又辟犹水火,但更相融共生,不能孤立存在。

image.png

  诸子百家中的代表人物

  那么为何春秋战国能呈现百家争鸣的局势呢,其实是与作为这一时期学术思维文明主体的常识分子不可分割,正是由于常识分子所取得的社会解放才促发了这一学术“盛世”。

  这种解放是空前的,不只仅是常识分子从奴隶制的控制次序中挣脱出来,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心灵和特性取得了解放,导致了常识分子作为一个较为独立、完好的社会集体和阶级锋芒毕露,从而登上了历史舞台。

  那么春秋战国时期的常识分子是怎么保证本身日子的呢?当咱们带着这个疑问穿越两千余年的年月看向那群足以“扭转乾坤”的常识分子时,好像听见了他们明晰的答复:咱们有经济来源。

  本篇笔者就从春秋战国时期常识分子部队的构成说起,聊聊他们所具有的特征,从而说说他们的经济来源。

  春秋战国时期常识分子部队的构成。

  任何国家常识分子之地点,开端必彻底在控制阶级里。——《中国社会史论》

  奴隶制社会,常识和物质相同是被控制阶级所独占,是为控制阶级服务的东西,布衣是没有受教育的权利,假如用四个字归纳的话,即“学在官府”,这也是我国奴隶准则的重要特色,具体体现为:惟官有书,而民无书;惟官有器,而民无器;惟官有学,而民无学。

  这也便是说在奴隶社会中开端的常识分子其实是控制阶级中的一员,不过他们却是依附于上层贵族并为他们服务,在周朝,宗法制、分封制和礼制准则构成了等级控制的中心,每个处在其间的人,都被牢牢固定在其间,无法挣脱,常识分子也不破例。

image.png

  维系奴隶准则的宗法制

  到了春秋时期,周王室的威望不断被寻衅,王权也逐步旁落,代之而起的是被周王室分封的诸侯国,而在有些诸侯国的内部卿大夫也不断掌权,这就导致了奴隶制的溃散,正如孔子在《论语.季氏篇》中的言辞:全国无道,则礼乐讨伐自诸侯出。

  而伴跟着奴隶制的崩溃,呈现了“皇帝失官、学在四夷”的局势,也便是说皇帝丧失了自己的职守,官守的学术也散落到蛮夷所在之地,这就意味着奴隶制年代的教育系统现已全面瘫痪,从而导致了私学的鼓起。

  说起私学,就不得不说孔子,孔子所发起的“有教无类”,使得私学的开展规划和速度大大加速,“学在官府”的格式也被打破,正如《中华文明史》一书中指出:私学作为一种新式的教育系统,根本上摆脱了国家政府部门独立出来,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政教合一”的传统。

image.png

  春秋战国时期的君主和常识分子

  这也便是说,跟着私学的开展,常识分子的部队也在敏捷强大,当然这个集体又和奴隶制下的常识分子不同,他们能够在社会上自在活动,并且能够自主挑选自己从事的工作和日子方式,这也造就了他们具有了异乎寻常的特征,咱们对此接着论说。

  春秋战国时期常识分子的特征。

  无恒产而有恒心者,惟士为能。——《孟子·梁惠王上》

  春秋战国时期,新式常识分子作为阶级结构中一向异军突起的力气,是有着自己共同的特征的,正如上述《孟子》中所论,则是说常识分子没有固定的工业收入却有固定的道德观念,这只有常识分子才干做到。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