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金融学堂:汽车芯片短缺问题

2021-03-03 12:35:27 作者: 李振金融学堂

  李振金融书院资讯,李振金融书院报导,李振是杭州人,李振结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李振有丰厚的出资经历,李振还自创了《俗人操盘理论》。

  席卷全球的“芯片荒”继续延伸。日本福岛近海海域发生的强震以及2月美国半导体重镇得克萨斯州遭受稀有暴雪,加重了本就处于失衡情况的全球芯片供需,英飞凌、恩智浦、三星、瑞萨电子等多家芯片制作相关企业部分工作受阻、宣告暂时停产。

  当时,无论是大众、福特、通用、雷诺、本田等世界车企巨子,仍是长安等自主车企,皆遭到缺芯的烦扰,以致是许多选用自研芯片的特斯拉,其坐落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也因为缺芯一度停产。根据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近来推文,该工厂因零部件缺少停产两天后,上星期从前从头发动。

  这场前所未有的“芯片荒”,构成国内外不少车企产值缩水。“本年1~2月受影响最大,估量3月份后会逐步缓解。国内产值丢失不是很好点评,估量最多会带来30万辆的产值丢失,要害要看3月份后能否能逐步补回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来对榜首财经记者表明。

  按研讨组织IHS Markit估量,因为轿车芯片缺少,榜首季度全球减产近100万辆轿车。咨询公司AlixPartners则表明,全球芯片缺少或许使轿车制作商本年丢失610亿美圆的营收。

  至于“芯片荒”冲击波将继续到什么时分,业界对此判别纷歧。我国轿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近来揭露表明,相信在将来的半年以致9个月的时刻内,芯片供需的错配和不均衡的问题还会继续存在。当时的芯片缺少是短期的商场行为,终究仍是要靠商场行为来处理。

  “芯片荒”溯源

  自二零二零年末以来,芯片供应缺少继续发酵,而引起轿车芯片缺少的缘由错综复杂。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近来接受榜首财经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近几年跟着智能化程度快速前进,许多职业对芯片的需求加重,特别是车载芯片需求量快速攀升,但业界对轿车智能化展开速度预判出现倾向,引起供应链的规划没有跟上需求。车载芯片的产能要提前12个月做规划,而上一年上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许多半导体企业对轿车职业芯片需求的判别是比较失望的,所以在规划上比较急进,而我国车市快速复苏超出预期,这是构成当时芯片缺少的首要缘由之一。还有,华为此前抢购芯片,在必定水平上也影响到市面上的芯片缺少。

  SMM电池材料研讨团队分析认为,轿车职业关于芯片库存的办理不妥也是构成当时芯片缺少问题的重要要素,当时轿车职业遍及选用的是按时制消费的方式,常常将全体原材料库存坚持在必定相对较低的程度然后前进本钱效益,也因此并未有大范围囤积制作所需零部件的习气。而二零二零年上半年,新能源轿车的上游芯片供应商因疫情忧虑轿车将来需求下滑构成库存堆积,因此取消了许多上游晶圆厂代工厂的订单,使得轿车职业芯片库存处于一个较低的程度。

  一位自主车企老总在接受榜首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当时轿车圈出现“芯片荒”,与疫情期间许多人待在家里的时刻明显添加也有关,然后引起消费电子、家用电器类产品需求添加,耗掉不少芯片,这些产品与轿车有部分芯片是通用芯片。

  此外,国内车企遍及出现芯片缺少,在很大水平上与依靠芯片进口有关,芯片从下单到消费,大约需求6个月时刻,而上一年下半年我国车市康复这么快,而当然国内轿车工业链不时完善,但在芯片等中心零部件方面依然未能打破瓶颈,一旦出现供应紧张,一些厂商初步囤货,然后影响到市面上芯片的正常流转。

  Wind数据闪现,现在国内轿车职业中车用芯片自研率仅占10%,90%的轿车芯片都是依靠从国外进口。绝大多数轿车没有能做到零部件百分百本地化消费。例如,广汽乘用车一张收购清单闪现出本地主机厂对国外芯片的高度依靠:广汽乘用车用在换挡分配组织、导航主机等上的芯片来自于恩智浦,首要产地在马来西亚、菲律宾、荷兰、泰国、新加坡、墨西哥;用在组合灯、无钥匙发动/智能进入系统操控器等方面的芯片来自于英飞凌,首要产地在马来西亚、德国、菲律宾、新加坡等地;用在换挡模块、组合外表等上面的芯片来自于瑞萨电子,首要产地在马来西亚、日本等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