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硬通货?硬通货有哪些特征

2020-12-05 01:00:24 作者: 什么是硬通货

  什么是硬通货?硬通货有哪些特征?

  基本信息

  概念

  硬通货(hard currency)是指国际信用较好、币值稳定、汇价呈坚挺状态的货币。由于各国通货膨胀的程度不同,国际收支状况以及外汇管制程度不同,当一国通货膨胀率较低,国际收支顺差时,该国货币币值相对稳定,汇价坚挺。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习惯称其为硬通货。

  影响因素

  硬通货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一国货币是否会成为硬通货除上述特性外,还主要受该国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国际收支状况等因素影响。

  国际优势

  在国际贸易中以硬货币结算一般有利于出口商。在国际信贷中以硬货币贷款则有利于债权人。在国际储备中保有外国硬货币,有利于储备资产价值的稳定,可以避免、减轻因国际金融局势波动造成的风险。因此外汇市场波动时,硬通货成为抢购对象。

  分类

  美元、欧元、澳元、英镑、日元、瑞士法郎、都属于硬通货。

  特性

  硬通货与软通货

  硬通货与软通货只是相对而言,它会随着该国经济状况和金融状况的变化而变化。例如美元,在50年代是硬通货,60年代后期和70年代,由于美国的高速通货膨胀率,以及大量的国际收支逆差,使得美元汇价呈下降趋势,美元由硬通货变为软通货。80年代初期以来,美国实施高利率政策和紧缩银根政策,美元汇率不断上浮,又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上的硬通货。

  与硬通货相对的是软通货。它是指币值不稳,汇价呈疲软状态的货币。由于货币发行过度,纸币含金量或购买力不断下降,与其他国家货币的比价也会不断下降。此外国际收支出现大量逆差,也会使一国货币与其他国家货币的比价不断下降。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通常把这种币值不断下降、汇价呈疲软状态的货币称为软通货。

  此外,硬通货和软通货还有另一层含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金融市场上某些不实施外汇管制、可以自由和无限地兑换黄金和其他国家货币的货币,被称作硬通货。软通货则是指实施外汇管制、不能自由兑换黄金和其他国家货币的货币。

  硬通货与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是指纸币的发行量超过流通中所需要的数量,从而引起纸币贬值,物价上涨。纸币因发行过多而急剧贬值。在流通中所需要的金属货币量已定的情况下,纸币发行越多,单位纸币所能代表的金属货币量就越少,纸币贬值越来越大。在一些通货膨胀高的国家,由于本国纸币持续贬值而使得人们对于它的信任缺失,转而使用国际信用较好、币值稳定、汇价呈坚挺状态的他国货币。

  例如:1997年7月2日,泰铢贬值,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国内人们很不喜欢自己的钱,他们更喜欢美金,餐馆、旅馆、景点标价都是美金。而且这种状况到如今仍有余温,所以如果你要到泰国、柬埔寨等国家去旅游的话,一定不要换太多的当地货币,因为人民币在当地比他们本国的货币更受欢迎,人民币在这些国家成为了硬通货。

  人民币

  发展趋势

  人民币符号中韩两国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2008年12月12日),此协议是中国人民银行自这次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与其他央行签署的本币互换协议,也成为人民币迈出国门的第一步。既是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的提升,也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的体现,不仅会促进中国边境贸易的发展,也将减轻企业的境外投资所面临的汇率风险。更重要的是,它肯定了人民币成为亚洲硬通货的这一趋势的必然性。

  人民币成为亚洲硬通货这一趋势是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取得的成绩密不可分的。人民币早在香港已经实现了自由兑换和部分流通,中国在境外一些国家,甚至在美国,流通货币超过百亿元,表明了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信心不断增强,所有这些加上中国自身的不断发展,成为推动人民币成为区域硬通货的有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