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沪深300指数熔断机制?沪深300指数熔断机制的意义

2020-12-05 00:01:02 作者: 什么是沪深3

  什么是沪深300指数熔断机制?设立沪深300指数熔断机制的意义

  沪深300指数熔断机制是一种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设置5%和7%两档涨跌熔断阀值,触发一档阀值暂停交易30分钟,且适用于市场内所有相关股票品种和股指期货交易品种的指数熔断机制。

  所谓熔断机制是指对于某一合约在达到涨跌天半之前,设置的一个熔断价格,使得合约买卖的报价在一段时间之内只能在这一个价格范围之内进行交易的机制。而沪深300指数熔断机制是在基准指数、熔断阀值、熔断时间、熔断范围等哥哥方面做出详细安排的一种指数熔断机制。

  其实,指数熔断机制最早是由美国在1988年引入的,主要是指在大盘出现大幅波动的时候采取的临时性措施,具体含义是:当指数上涨或者下跌触发预先设定的阀值的事实,会自动的启用这一临时措施,对全市场的产品暂停交易一段时间。所以指数熔断机制又可以称作“大盘断路器”。

  我国的指数熔断机制是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指数的,选择沪深300的原因是跨市场指数优于单市场指数,跨市场指数代表性更强,更能全面反映A股市场总体波动情况,而单市场指数主要反映特定市场的运行情况。而在跨市场指数中,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以大中型市值股票为主,市值覆盖率、跟踪指数产品的数量和规模都大于中证500指数。

  熔断阀值:5%和7%,涨跌均熔断,日内各档熔断最多仅触发1次

  设立熔断阀值的目的:一、保证正常交易的双重需要;二是双向熔断可以有效抑制过度交易,控制市场波动;

  当触发5%熔断阀值的时候,会暂停交易15分钟,熔断结束的时候进行集合竞价,之后可以继续当日的交易。14:45以及之后触发第一档阀值,以及全天的任何时段触发了7%熔断阀值,则会暂停交易到收市。熔断至15:00收市未恢复交易的,相关证券的收盘价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

  需要指出的是:熔断机制全天有效,熔断机制适合于全市场股票相关品种的交易、股指期货所有产品,对于上市公司申请股票停牌、新股上市遭遇盘中临时停牌后,需要复牌的,如计划复牌的时间恰遇指数熔断,则需延续至指数熔断结束后方可复牌。若指数熔断结束而相关股票的停牌时间尚未届满的,则需继续停牌。

  对熔断时间的特别说明

  一是开盘集合竞价阶段不实施熔断;如果开盘指数点位已触发5%的阈值,将于9:30开始实施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如果开盘指数点位触发7%的阈值,将于9:30开始实施熔断,暂停交易至收市。

  二是上午熔断时长不足的,下午开市后补足,午间休市时间不计入熔断时长,以利于投资者调整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