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19岁职校生被机器咬断手指,学校自认无责,残疾或伴他一生

2021-09-06 17:23:49 作者: 湖南一19岁

对于普通人来说,读书就是最好的出路,但学校跟社会一样,同样存在竞争。

以前都说高考是人生的分水岭,而现在这种情况又出现新变化,按照职高和高中的分流导向,近50%的孩子当无缘高中,职校将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这个举措虽然有些争议,但从本质上看也是为了优化劳动力的组合,现在白领和蓝领的收入并无太大差距,高薪蓝领的群体正在迅速壮大,不管什么职业,能创造价值就值得尊敬。

职校生在正式踏入社会前都有一个实习的过程,目的就是让他们将尝到的知识和实际工作联系起来,在学校和用工方的帮助下提前将学到的本领学以致用,并在实际工作中弥补经验的不足,这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绝佳方法。

职校生在正式踏入社会前都有一个实习的过程,目的就是让他们将尝到的知识和实际工作联系起来,在学校和用工方的帮助下提前将学到的本领学以致用,并在实际工作中弥补经验的不足,这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绝佳方法。

不管从哪个方面看,实习对于职校生来说都是利大于弊,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没有这么理想,不少职校生的实习岗位和所学专业大相径庭,甚至是牛头不对马嘴。

19岁的小鹏就是这种情况,他在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就读计算机专业。

原本以为实习会分到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岗位上去,没想到学校将他安排到了制造电池的久森新能源。

小鹏的岗位是车间操作工,虽然他心有不甘,但老师称不服从安排就别想拿毕业证,他只能硬着头皮去车间操作机器。

湖南一19岁职校生被机器咬断手指

就这样,小鹏从2021年1月份开始,每个月领着1300元的底薪埋头苦干。2月19日,正在上班的小鹏发生意外,在擦拭送料滚轮时,右手手掌被机器咬住,手掌上的皮肉像脱手套一样被刮到指尖。

钻心的疼痛让小鹏痛呼出声,工友们立即围过来查看情况,看着被滚轮死死夹住的手掌竟不知如何是好,折腾了近一个小时,车间主管才将启动机器让滚轮倒转,右手被吐出来的时候已经面目全非。

残疾或伴他一生

经过紧急医治,小鹏留下了终生残疾,中指被齐根截掉,无名指和小指弯曲也不能伸直。右手已经无法复原,小鹏要求学校对赔偿问题给出解决方案,但学校却让他自行和工厂协商。

临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工会负责人胡金华:“参加实习的学生都购买了意外险,学校无法左右企业对员工的管理,不清楚工厂的安全保障工作,安全培训是企业的工作。”

此事曝光后,学校表示会承担小鹏的医疗费,并和企业协商对小鹏按技术员标准培养。

残疾或伴他一生

小鹏的遭遇让人不胜唏嘘,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将他培养成技术员或许是最好的方案。中指缺失,无名指和小指失去正常功能,右手基本处于半废状态,如果不继续留在久森新能源,他找其他工作的成功率基本为零。

虽然只是轻微的残疾,但残缺的右手对他的未来会产生深远影响,甚至连成家都困难重重,没有哪个女孩愿意找一个身体有缺陷的男孩为伴。

当然,小鹏的遭遇也有自己的原因,未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才会导致意外发生,但企业方面是否做到了应有的安全教育?是否提供了完备的岗前培训?

这些都不得而知,小鹏是有责任,但主要责任还是在企业和职校身上。

希望职校在安排学生实习前多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和专业不对口的工作对提升学生技能意义不大,不要为了实习而实习,也希望用人单位为学生提供完备的培训和保障措施,三赢的局面才是最终目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