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神为何不在天庭任职?不只因为玉帝,你看他对谁下了手

2021-01-04 12:07:03 作者: 二郎神为何不

(蜗牛看西游第4923期)

文/蜗牛

西游中的二郎神应该是天庭最酷的神仙,他是天界仅有一个能“听调不听宣”的仙人。众所周知,为王母打工能得到长生不老的蟠桃,那么,他为何要抛弃这个奖励,不在天庭供职呢?

有人猜想此事和玉帝有关,由于玉帝将二郎神的母亲压在桃山之下。在“小圣施威降大圣”这一回合中,悟空见到二郎神的第一面就来了个迎面暴击——

“我记住玉帝妹子思凡下界,合作杨君,生一男人,曾使斧劈桃山的,是你么?我行要骂你几声,曾奈无甚冤仇,待要打你一棒,惋惜了你的性命。你这郎君小辈,可急急回去,唤你四大天王出来。”

依据悟空所言,二郎神的母亲是玉帝的亲妹子瑶姬,可是这个姑娘喜爱上了俗人杨氏,不管天条威严和俗人配了夫妻,之后又生下二郎神,二郎神长大后大闹天宫从桃山救出母亲,成果瑶姬仍是被玉帝派出的十个太阳晒死了,尔后,真君宣告“听调不听宣”,不再为玉帝效命。

可是,这仅仅原因之一,二郎神总不会意气用事,他如此行事还和一个妖怪有联系。

二郎神曾得罪行灵山的一位大神,西游中,二郎神第一次进场时有这么一段介绍——

腰挎弹弓新月样,手执三尖两刃枪。

斧劈桃山曾救母,弹打棕罗双凤凰。

二郎神手中的法宝是三尖两刃刀,除此之外,他的手中还有相同法宝,这个宝物曾打过“棕罗双凤凰”,可是,西游中的凤凰可不仅仅一个妖怪,他们还有一位躲藏的身份——如来的姥姥。孙悟空找如来克服金翅大鹏雕时,如来说道——

“自那混沌分时,天开于子,......万物有走兽飞禽,走兽以麒麟为之长,飞禽以凤凰为之长。那凤凰又得交合之气,育生孔雀、大鹏......我在雪山顶上,修成丈六金身,早被他也把我吸下肚去......欲伤他命,当被诸佛劝慰,伤孔雀如伤我母,故此留他在灵山会上,封他做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

这个故事阐明,灵山的佛母是个妖怪,她曾将如来吞入腹中,如来想伤其性命被诸佛阻挠,无法之下认其为干妈,可是,读者们都清楚,如来认妖柞母,仅仅由于凤凰独尊的位置,现在二郎神伤了凤凰一族,必定不能站得太高,不然如来和玉帝无法同凤凰做告知。所幸之后凤凰一族衰败,成为了玉帝桌上的一盘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