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再有才,若不能很好的推销自己,多数还是一事无成

2021-01-04 11:17:30 作者: 一个人再有才

李白的诗的确写得好,不过,唐朝但是人才辈出年代,为何他就能名扬全国,还有“诗仙”的美誉呢?俗话说,酒香还怕巷子深,文采再高,没人欣赏,终究,也只能是“顾影自怜”。所以,每个年代都有竞赛剧烈的职业,而唐朝便是写诗这一行。

李白很懂得自我推销,理解没有举荐人自己哪怕写上一万首诗,都比不上一位有影响力的人物说一句话来得管用。而李白也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机,在湖北江陵的时分,李白遇上了一位贵人,他便是道士司马承祯。不行小瞧此人,他但是能在皇帝李隆基面前说上话的。

看看我国的皇帝,不沉迷丹药的好像不多,唐朝的皇帝根本都服丹药。所以,关于道士、方士这类人物,皇帝仍是很敬重的。要知道,唐玄宗但是向司马承祯讨教过道法的,且他的同胞妹妹玉真公主还成了司马承祯的弟子。

后来,也有人据此揣度,李白能去长安当官,或许便是司马承祯的引荐。司马承祯很是欣赏李白,看了李白的高文之后,竟然给了七星的点评“品格清高,可与神游八极之表”。能够说,这是我国文学史上的初次,竟然让诗人和“品格清高”搭上了联系。

其实,这也很正常,在道家看来,修行到了便是如此。因而,在司马承祯看来,李白的诗篇造就现已到达了如此程度算了。或许这句点评,在司马承祯看来,不觉得有什么,但是,关于全国的文人而言,那但是名家背书的效果,更何况,这位道士还进过皇宫。

可见,李白的一炮而红,应该是从此刻开端的。

不过,言辞的影响力总是有时效性,得重复曝光才能让外界形象深入。

再来看看李白的第二位贵人贺知章。

这时,李白现已完成了《蜀道难》和《乌栖曲》,就让贺知章点评。尽管,贺知章也写的一手好诗,却没有由于李白是同行而架空,反而很是欣赏李白的才调,还将自己的金腰带换了酒,和李白畅饮一番。

更重要的是,贺知章对李白的点评愈加详细,竟然和“太白金星”搭上了联系。都知道,太白金星也是道教的一个神,如此一来,李白反正都和“仙”有了联系。不过,李白的诗的确大气,想象力的跨度很大,单看《乌栖曲》就可感触出来:

姑苏台上乌栖时,吴王宫里醉西施。

吴歌楚舞欢未毕,青山欲衔半边日。

银箭金壶漏水多,起看秋月坠江波。

东方渐高奈乐何!

看此诗,就恰似李白亲入吴王宫一般,看着西施醉酒,吴王尽情吃苦,在不知不觉中,月亮掉落,红日东升。

尽管,有了知名人士的助威能够让加速成功的速度,但要维护好所得的名誉还得靠自己的勤勉。其实,这个也有技巧,那便是进一步稳固自己与名人的“合影”。那时,尽管没有照相技能,但却难不倒李白,用文字替代,先夸下知名人士,再夸下自己,终究,我们都知道了。

比方:《大鹏遇希有鸟赋》:

“余昔于江陵,见露台司马子微,谓余有品格清高,可与神游八极之表。因著大鹏遇希有鸟赋以自广。此赋已传于世,往往人世见之。悔其少作,未穷宏达之旨,中年弃之。及读晋书,睹阮宣子大鹏赞,鄙心陋之。遂更回忆,多将旧本不同......

......许久希有鸟见谓之曰:伟哉鹏乎,此之乐也。吾右翼掩乎西极,左翼蔽乎东荒。跨蹑地络,斡旋天纲。以模糊为巢,以虚无为场。我呼尔游,尔同我翔。所以乎大鹏许之,怅然相随。此二禽已登于寥廓,而斥鷃之辈,空见笑于藩篱。”

便是李白在江陵和司马承祯相遇后,得到了司马承祯的美誉,才有了此赋。所以,这首赋丝毫不躲藏赞誉,明晃晃地夸着自己,一上来就点明晰该赋的主题:“余昔于江陵,见露台司马子微,谓余有品格清高,可与神游八极之表。”

不过,文字的确很美,用比照的方法来赞许“大鹏”,让人读起来那是淋漓尽致,彻底便是李白的自我溢美之辞。而赋中一开场就将司马承祯抛出,言下之意便是说,我并非自诩,这话但是某位名家所言,我不过是借用了一下,进行了弥补阐明罢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